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焦点图

宪法精神乘上高铁,从湖北出发!

发布时间:2018-12-14 14:44:13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12月4日上午,“宪法进高铁 法治护路行”暨湖北省 2018 年“ 12·4 ”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汉口火车站举行。省委书记蒋超良就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省政府副秘书长聂天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千里等出席活动。

  蒋超良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扎实抓好“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王祥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为载体,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抓好宪法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用宪法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福祉、维护社会稳定;要发挥高铁辐射面广、受众群体大的特点,推动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权威。

  启动仪式后,部分省直和武汉市行政执法部门共30余家单位在汉口火车站广场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不但汉口火车站宪法宣传氛围热烈,列车上也有相应的活动。铁路法治宣传小分队登上武汉开往天门的D5853次列车进行“移动普法”。

  在天门火车站,旅客廖先生接过工作人员发放的宣传手册,十分高兴。他说:“在等车的同时就可以学习宪法,这种宣传方式蛮新颖,也蛮有效。”

  “宪法进高铁 法治护路行”是此次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重头戏。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普法办主办,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承办。针对高铁具有辐射面积广、受众群体大的特点,活动期间,宪法宣传小分队将在列车上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情景剧、有奖问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宣传,让旅客更加了解宪法,让宪法“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颁布施行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

  聚焦宪法宣传月,湖北四大主题活动等您来参与——

  亮点一 全国首创“宪法进高铁”

  12月的第一周,省普法办将联合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覆盖全省火车站和省内动车组的“宪法进高铁”法治宣传活动;将联合省通信管理局通过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向全省所有手机用户发送宪法宣传公益短信。“宪法进高铁”,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亮点二:全省首个“宪法宣传周”

  12月2日至8日,全省首个“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将在各地开展,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亮点三:宪法知识有奖竞答

  省普法办将利用“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组织宪法知识专题测试,运用AR技术在“湖北法治网”“湖北普法”双微和湖北普法新媒体矩阵面向全省开展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开展全省宪法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在全网展播。

  亮点四:法学家巡回讲法

  省“七五”普法讲师团和“双百”法学家宣讲团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巡回宣讲宪法。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开展以案释法、释法说理、开放日等活动,把普法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营造浓厚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作者:  编辑: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