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

三环锻造: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发布时间:2018-06-27 08:47:45来源:荆楚网
 
 
 
图为:三环锻造鸟瞰转向节智能锻造生产线转向节智能机加生产线
 
 
 
图为:智能化生产车间3D打印增材技术
 
    湖北日报讯 

    一个智能制造、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在湖北襄阳,长江质量奖获得者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运行卓越绩效管理,狠抓智能制造,正打响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在2017年荣获戴姆勒“全球优秀供应商(质量奖)”,在转向节生产领域不断创新、取得一项项荣誉;
    作为国内最大的中、重型汽车转向节生产厂家,其牢牢占领国内市场,并逐步推动产品走向世界……
    抢抓新时代新机遇,三环锻造阔步转型,书写品质新篇章。

    创新升级 贯彻企业发展战略

    襄阳市谷城县经济开发区,三环锻造的新厂区坐落于此。一走进新厂区,“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
    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是采用模锻工艺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专业化企业,主导产品汽车转向节是汽车转向系统的一级安保件。2015年,该公司提出“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坚持创新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的战略规划,确立了“聚焦主业,稳固中重型卡车转向节领导地位;发展铝合金转向节及转向节轻量化”的战略目标。
    三环锻造的员工在这一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开展了以引进高精尖自动化设备和数控化改造的“装备升级行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开发高端产品和高端客户的“结构升级行动”、以降本增效为主题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管理升级行动”、以开展产学研合作创建员工学习平台提升人才竞争力的“人才升级行动”等九大战略行动,实现了新时期企业快速提档升级。
    业务结构更趋合理。产品结构实现了“专、精、特、优”,高端化趋势发展明显;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从2.6%上升至22.3%。客户结构实现从发展中国家向欧美发达国家转变。
    管理能力更上台阶。不仅实现了愿景引领和战略引领,营销管理、技术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都得到全面提升,制造能力逐步趋于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与国际接轨,研发设计趋于前沿。一大批高学历、年轻化的人才走上领导、管理和技术等关键岗位。
    产销两旺订单饱满。月订单从2013年的48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2亿元,增长1.5倍;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60.45%,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与2013年相比,2017年公司总资产增长37%,产品销售收入增长41%,利税总额增长46%,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8%,出口创汇增长6.7倍。
    2018年1月,三环锻造成为“湖北省首届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

    技术创新 推动制造变智造

    技术创新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三环锻造在同类企业中能够脱颖而出的法宝。
    走进三环锻造的生产车间,“打造国际一流智能锻造工厂”的宣传横幅十分醒目。通过技术升级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是三环锻造未来的发展方向;打造国际一流智能锻造工厂,是三环锻造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2014年,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张运军为首的精密锻造中心项目技改专班,淘汰落后产能,开启“装备升级行动”,确立了“精益+信息技术+先进制造”融合融通发展的转型方向,制定了“数字化、绿色化”技改策略,以“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为路径,旨在打造“亚洲最大精密锻造中心”和“亚洲最大商用车转向节生产基地”。
    2015年,国家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三环锻造正好契合了制造业的发展大势,成功入选国家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项目。
    近三年来,三环锻造累计投资4.8亿元,进行了智能制造升级改造,应用物联网技术、3D技术,推进工艺创新,建立数字化车间。
    升级生产装备。新上了4条智能锻造生产线和2条转向节智能机加生产线,采用智能化机器人作为物料传递和中转媒介,采用现场总线控制技术(FCS)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应用物联网技术。在生产线安装智能传感器500余个,配以制造执行系统(MES),建立了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网络环境,实时采集和集成加热、锻造、热处理等各关键工序的生产数据、装备运转数据、能源和质量数据信息。
    应用3D技术。新上3D打印智能增材制造系统,简化制造程序、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效率并降低制造成本,实现了模具再制造。
    推进工艺创新。以锻造工艺和精益生产为基础,创新性地构建了“钢材下料-加热-锻造-热处理-抛丸-探伤”一流的工艺流程。
    建立数字化车间。新建或更新升级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SAP、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及制造执行系统MES,创建了国内首个汽车零部件锻造数字化车间,解决了管理系统中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和数据互融共享,并通过“智能锻造专家决策系统”,实现了“自动运行、参数优化、故障诊断与自修复、安全网络、管理精细化”的锻造生产。
    2017年10月,年产115万件的“汽车复杂锻件智能化制造新模式”项目竣工投产,三环锻造实现了“两降两提高”:运营成本降低了23%,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12.6%;生产效率提升了36.4%,能源利用率提高了46.3%。产品设计数字化率达到100%,制造过程的数控化率达到91.3%。形成了五大关键创新成果——实现了汽车复杂锻件全流程质量控制与追溯;完善了专家决策系统构架和专家知识库;建立了汽车复杂锻件数字化工厂模型;组建了基于物联网的信息化集成系统;构建了锻造模具3D打印再制造集成装备。
    自推进智能制造以来,三环锻造获得授权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2项,主编或参编智能制造相关标准6项,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奖3项。被湖北省经信委授予“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单位"。

    品牌营销 加快市场升级

    品牌的塑造与营销,是三环锻造巩固国内市场,逐渐打开国际市场的必经之路。
    2012年之前,三环锻造利用集团海外资源,跻身印度市场,但关键客户仍在国内。这几年,三环锻造以“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营销策略为指导,借助智能制造和技术创新,打响三环锻造这一品牌,实现了向高端市场、发达市场的两大跃升。
    为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抢占行业话语权,三环锻造先后参与了《合金棒材、线材、锻件和锻坯通用技术条件》等国家/行业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入了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热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是中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轻量化材料成形工艺与装备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单位。为规范产品的结构设计要求,引导各主机厂在转向节、转向节臂等产品设计过程中更好的满足产品结构设计的锻造工艺性,主持起草了《钢质汽车转向节锻件 通用技术条件》《钢质汽车转向节臂锻件 技术要求》两项行业标准。
    在客户转型和市场升级方面,从2013年开始,三环锻造淘汰了部分经营信誉较差、发展前景不明、订单批量较小的客户,将生产资源向信誉优、批量优、前景优的“三优客户”倾斜,更多承接“三优客户”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的新产品开发任务,主动参与客户新品开发设计。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响应能力,持续提升客户集中度。到2015年,已经拥有以戴姆勒奔驰、德国采埃孚为代表的8家国际客户,以沃尔沃、斯堪尼亚、德国联邦铁路为代表的7家潜在客户,年出口销售收入超过亿元人民币。
    在海外市场尤其是北美和欧洲,三环锻造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亮点纷呈。2017年10月,戴姆勒奔驰卡车转向节供货超过50万件,且连续三年荣获“戴姆勒全球优秀供应商”。2017年,成功研发了美国房车转向节和美国美驰公司大吨位矿车转向节。与此同时,成功进入戴姆勒德国本部配套体系,与荷兰DAF重卡公司形成战略伙伴关系,月供货量超过1万件,荣获DAF“2017年度最佳新供应商奖”。
    在海外高端市场开花结果的同时,国内高端客户、高端市场的开拓进入加速期。2017年3月,三环锻造创新研发思路,紧跟国际前沿技术,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结构的转向节,不仅节能环保,还实现了轻量化,引领国内汽车转向节技术发展方向,填补国内商用车领域市场空白,促进公司全面进入国内主流汽车制造商配套体系。
    市场和产品的双重升级,显著提升了客户契合度和品牌影响力,使“三环锻造”不仅在全国锻造行业和商用车行业内以品牌质量和经营信誉享有盛名,还引领行业消费,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质量文化 融入企业血液

    质量是企业得以立足的根本,更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重要部分。
    三环锻造深知智造能力的释放、技术创新的变现、市场营销的跃升、品牌影响的增强,都需要质量管控作基础。
    在质量体系的整合方面,该公司先后导入IATF16949、QCDD、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等先进管理方法,于2012年完成了质量、环保、职业健康安全三大体系的整合;2015年,将国际高端客户的先进管理模式与一体化质量管理再度整合,实现了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
    为提升质量检测能力,近年来投资1200多万元,引进德国、日本等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80多台套,培养了2名高级材料分析师、2名高级物理金相分析师、20多名无损检测人员、14位六西格玛绿带。
    此外,三环锻造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机电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质量攻关活动。近3年完成六西格玛项目28个。与原材料供应商合作,开展转向节材料研发创新,申报发明专利两项,突破了国际高端材料的技术壁垒。
    除了质量的检测管控,三环锻造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质量培训活动,塑造质量至上的企业文化。外聘质量专家开 展 六 西 格 玛 、APQP、 A3、8D、VDA6.3、LPA、I-ATF16949等培训;每年开展“质量月”活动,编发《质量知识手册》;在生产现场开辟“质量专栏”;制作质量宣传条幅和展板,广泛宣传先进质量理念和方法。
    由于三环锻造公司将质量文化融入到了企业血液中,其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交付及时,戴姆勒公司生产一线的员工都爱装配三环锻造的转向节。鉴于公司诚信的合作态度和出色的质量表现,产品订单逐年递增,成为戴姆勒奔驰卡车的独家供应商。据悉,戴姆勒中国区采购总监在访问该公司时,曾带着疑问亲自到生产线抽查,每到一个工序,他都要详细地询问加工方法、过程能力和控制手段。还不时地拿着量具亲自测量,核对员工的生产记录。整条线参观完毕,他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由衷地赞叹:“Very good!”,并主动与该线工段长合影留念。
    质量基础的不断提升,为三环锻造市场升级、品牌培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汽车转向节制造过程合格率达到了99.97%,产品质量在省级监督抽查中年年达标,市场占有率达到42%,“东银”商标连续五届被评为湖北名牌。
    三环锻造的质量负责人汪拥进自豪地说:“我们三环锻造生产的转向节已成为国内军车、出口车、客车的首选。”他说有时出差在外,看到停靠在路边的军车都会习惯性地趴下来看转向节,看到自己公司产品标识,倍感亲切和自豪。据他介绍,与戴姆勒供货4年来,产品一直保持着零PPM。目前,已有超过25万台奔驰重卡装配三环锻造的转向节飞驰在世界各地。
    对质量的重视、在技术升级上的积极探索以及科学的发展战略规划,让三环锻造近年来获得了多项荣誉。被评为湖北省两化整合示范单位,连续多次被戴姆勒奔驰公司、德国采矣孚公司、印度利兰公司、陕汽汉德车桥、郑州宇通客车、东风柳汽等客户授予优秀供应商。2017年,三环锻造荣获第七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省级文明单位”通过复审验收;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核;公司党委被省国资委授予“示范基层党组织”。
    公司董事长张运军深有感触地说:“争创长江质量奖,运行卓越绩效管理,对公司具有重大促进作用,让我们轻松、清晰、受益——企业文化轻松落地、企业战略清晰可行、企业发展最终受益。”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