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五星级党员风采

杨园街五星级党员曾光明:将余热奉献给我们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9-02-13 15:23:00来源:杨园街纺器社区

  曾光明同志现任纺器社区第九网格支部书记,他年经时曾当过兵,担任过纪检干部,这些都为他从事社区志愿服务提供了实际经验。自2005年从长江航运总公司武汉公司退休后,他就将组织关系转至社区,并积极向社区书记提出要发挥余热服务群众的申请。社区根据他自身的特点,先后安排其从事爱绿护绿、扶贫帮困、治安巡逻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不管对待哪项工作,曾光明同志从来都是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志愿服务的理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武汉市"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工作正式启动。一些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和老劳模组成的志愿者,胸佩徽章、身背工作包,在社区周围开展网吧巡查。正是在这种背景条件下,曾光明同志带领几位党员志愿者义务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成为了一名“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员,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贡献了力量。

  一、强化业务学习,带出一支好队伍。在担任志愿者期间,曾光明同志多次积极参加社区以及上级部门组织的"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员专项培训,学习专业志愿者知识,并即时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其他志愿者共同分享。现在在曾光明同志的带领下,社区已有5名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员,长期在网吧轮流值守。曾光明同志经常组织志愿者们一起交流网吧监督员的工作心得,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

  二、耐心劝导,感动网吧经营者。最初曾光明和志愿者们来到网吧时,网吧经营者对他们总是爱理不理的,总认为他们是来给自己找毛病找茬的。有时经营户还对志愿者们说,“您都已经退休了,不在家好好享清福,又没谁给你们一分钱,你们还天天跑到我这来监督我,不是没事找事吗?”面对这样的置疑,曾光明从来都是淡淡一笑。他和志愿者们每天在网吧巡逻期间,劝导网民不要吸烟,督促网民文明上网,劝导未成年人不在网吧上网。几年下来,经常来上网的人都知道这个网吧有几个带着袖章的爹爹婆婆了,他们都自觉地不抽烟、不浏览不健康网站、不大吵大闹了,原来那个烟雾缭绕喧闹嘈杂的网吧变成了一个干净整洁安静和谐的新网吧。看到网吧的整体环境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改变,网吧经营户感动地对曾光明说,“真没想到你们能给我的网吧带来这么大的好处,以前我真的是错了。”

  三、热心帮扶,真情感化逃课大学生。在网吧巡查过程中,曾光明总是看到很多年轻人,一连好几天都呆在网吧上网,遇到这种情况,他总会像家人一样地上前劝他们休息一下。一次他发现一个像个学生样的大男孩一连三天都来网吧上网,于是就上前和这个男生攀谈起来。一了解才知道他是附近理工大的学生,家在山东。当得知大学生一天没吃东西后,曾光明起身为这个孩子买来了食物和水。并继续和这个学生聊天,他谈到了自己年轻时当兵的经历,又谈起自己对在外地工作的儿子的牵挂。字里行间无不向这个大学生传递出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珍爱父母爱惜身体。这个大学生后来流着泪对他说,“叔叔,我错了,我对不起我的父母。”后来,曾光明再到网吧巡查时,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学生。

  四、建议献策,促进网吧监督工作发展。在长期担任“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员过程中,曾光明同志积累了大量的实践工作经验,在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上,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建议。他提议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网吧管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在深切了解为什么要开展网吧监督志愿服务,才能克服实际困难发挥一名监督员的真正作用。二要进一步发挥金晖志愿者开展网吧管理工作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要通过多种形式把网吧监督员的实际作用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特别是要得到经营户的理解;三要进一步保护金晖志愿者开展网吧监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社区范围内积极宣传网吧监督员的先进事迹,让居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四要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要发挥 “金晖志愿者”自身的作用,劝导青少年正确处理上网娱乐与正常学习工作之间的关系,养成健康上网的好习惯。

  多年来,曾光明师傅和他的金晖志愿者们一起,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把自己的余热毫无保留地撒向了我们的家园,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敬和爱戴。

  杨园街纺器社区

(作者:  编辑: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