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五星级党员风采

记杨园街五星级党员杨木香:怀大爱心,做小事情

发布时间:2019-02-13 15:26:00来源:电力新村社区党总支

  在武昌区杨园街电力社区居民的议论话题中,杨木香情牵社区,爱撒困难户,将一份份人间的真情暖意,默默传递给他人的感人故事,在这里流传着……

  杨木香中共党员,今年70岁,20年前她从单位退休后,主动与社区联系义务为社区服务,20年来,她“怀大爱心,做小事情”的心愿,把“服务”的理念根植于心,体现于形;在平和中带着力量,笑语中带着温度,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图任何报酬,20年就像一把带有刻度的尺子,标记着她日日夜夜的辛劳与付出,也丈量出这位无私老人心中的大爱与善良。

  她先后担任社区支部书记,社区的门栋长和计生中心户长。

  心系社区 热心发挥群防保平安

  几年前,杨木香发现社区治安仅仅依靠户籍警来维护是不够的,只有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才能让社区成为平安社区。于是,她积极向社区书记、主任反映,提出了发动居民的力量成立一只社区义务巡逻队的想法。这个建议得到了社区“两委”班子的采纳,在当年底成立了由50多人组成的了社区义务文明巡逻队,队员由离退休党员、教师、工人、志愿者等组成。在杨木香的带动下,队员们每日不辞劳苦地在辖区内巡逻,他们不仅在节假日加强大街小巷的巡查,还护送年岁大的同志到银行存取款。巡逻队与民警、保安真正做到了打、防、控一体化,真正的起到了打防结合、群防群治的作用。当年电力新村社区获得武昌区平安小区的荣誉称号。

  电力社区有二栋7层楼铁运校的宿舍,长期无法安装煤气管道,这里多数为铁运校退休职工,年龄都偏大,由于没有管道煤气,老人们为换煤气伤透脑筋,给居民带来许多不方便,杨木香知道后,积极为她们想办法,7、8月份,顶着烈日,跑煤气公司,联系铁运校,找规划局等,经过7、8个月努力,终于在2008年春节,使84户居民用上了管道煤气。

  只要杨木香知道社区居民有困难时,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助别人。社区居民刘师傅在路上被流氓纠缠,别人都怕粘上身,是她勇敢的站出来,带动周围群众一起把流氓赶走。院内一对姓龚的夫妻打架,别人都不管,是她帮着抱小孩,将架劝开,又将其妻子送到医院就诊等等。

  情系灾区 无私奉献爱心传佳话

  杨木香说:“是党的长期教育,成就了我乐天奉献的性格”。

  2008年初,百年罕见的雪灾袭击了武汉,给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来了许多不便,在冰天雪地里,杨木香得知7栋的居民水管冻破了,她得知马上赶到现场,一边和水务局联系,一边组织社区志愿者和安保队员紧急处理,关掉总阀。此时,水已把小区的道路都淹了,若不及时处理将形成冰面,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她赶紧边组织人员疏通下水管道,边等水务局工作人员来处理,待下水道疏通了,已近晚上12点了,这时杨木香老人才披着满身的雪花、带着疲倦笑容才安心回了家。在雪灾的日子里,她还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独住老人家,查看有无用电、用气、房屋等安全隐患,帮他们买菜、买米,确保了小区的独住老人安然度灾。同年5月汶川大地震,地震造成的惨烈画面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杨木香不仅自己带头捐款、还组织社区党员、居民开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募捐工作,她说:“看到灾区人民在那里受苦受灾,大家的都揪心的疼,在后方平安生活的我们能为灾区人民做的事是募捐、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今年初,邻居一对小夫妻两口子上班,小孩上幼儿园,无人接送,正在着急时,杨木香主动承担接送小孩,解了他们燃眉之急,并且每天还让小孩在自家吃一餐晚饭,草莓刚出来的季节,她还为小孩草莓吃,由于自己也是快70的人,有高血压、糖尿病,每天的接送让她累倒了,在医院住20天院,孩子父母送来医药费她坚决不收,现在孩子还每天都要杨奶奶。

  居民们都说:“杨木香是真正的天使,即便不会飞翔,但她用最美的心灵去传递着那一份遗留在人间的暖,这是大爱的传递者。在这位老人身上,我们会被坚强所感动,被悲壮所感动,被执着所感动,被亲情所感动……”

  在广大社区群干的印象里,烙印最深的是被杨木香服务别人的大爱精神而感动。杨木香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解着,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服务明星,她就是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电力新村社区党总支

(作者:  编辑: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