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时代最美地质人

李丽华:十二年深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8-12-24 15:35:00来源:荆楚网

李丽华,是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一名优秀的地质环境保护工作者。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奋战在鄂西北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最前线,短短十二年,就创造了湖北地质八队“四个第一”:参加工作第一年,就担任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的负责人,成为同期分配来队的大学生中独立带大型项目的第一人;考取了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成为地质八队最年青的,也是唯一的女注册岩土工程师;是地质八队第一批入选省地质局人才库的青年专家;技术能力水平提升迅速,成为地质八队队属单位第一位女总工办主任。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乐于奉献,屡获荣誉:2016年被襄阳市总工会评为襄阳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17年被湖北省总工会评为2016年度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18年被湖北省妇联评为2017年度湖北省三八红旗手;2018年被湖北省地质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6年李丽华从成都理工大学水工环专业毕业,进入湖北省鄂西北地质矿产调查所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工作。简洁而正式的入职培训后,李丽华立即跟随单位指定的“师傅”进入实战,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慢慢适应,因为地质灾害的发生是不等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大家可以想象,一个青涩的无忧无虑的女学生,肩上突然被压上了沉甸甸的担子,那种手足无措、紧张忐忑的心情。但是,这个看似娇弱的小姑娘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迎难而上,立即调整状态融入到高速运转的地质环境保护工作中去,她积极参与地质灾害项目的立项、勘查、设计、施工等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深入学习地质灾害勘查、设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重点掌握勘查、设计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科学流程。遇到不懂的问题,通宵达旦的查书查资料,厚着脸皮向老地质专家请教,向前辈拜师学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学习实践,她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直面困难的勇气和排除困难的睿智,引来了单位专家和领导的欣赏注目,经过综合考量后,开始安排她担任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负责人,组建自己的项目组,独立负责、完成项目的全过程,李丽华成为同期分配来队的大学生中独立带大型项目的第一人。

面对组织的信任和大家的期望,李丽华没有丝毫懈怠。经过一年的工作,她更加切身地体会到地质灾害的发生意味着什么,更深切体会到环境破坏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护会造成的后果,洪水、滑坡、泥石流、崩塌,就等于房屋毁损、亲人别离。尽毕生之力,保一方平安,是每一位地质环境保护工作者的人生目标,李丽华说:我以实现这个人生目标为荣,并将为之奋斗终生。她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前线,十二年来,李丽华积极参与襄阳、十堰地区应急地质灾害调查,承担了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竹山县窑沟滑坡防治工程立项申请工作,参与了竹溪异地扶贫安置点的地灾评估工作,协助大队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积极参与中国地调局丹江口库区水源区环境地质调查,完成习家店幅1:5万环境地质调查工作,为丹江口水源区的地质环境保护提供了基础资料支撑。先后负责襄阳、随州、十堰、三峡库区等地地质灾害的勘查、设计等项目20多个,主持了恩施、荆门等地3处建设用地地质灾害一级评估工作,参与了2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施工项目,丰富的实践经历,为她积累了宝贵的地质灾害调查、防治、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经验,十二年的风雨无阻,李丽华已经成长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年轻地质环境保护专家。

但她知道,要想更好的工作,真正成为一名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优秀的女战士,之前的那点小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地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努力充实自己,学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才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尤其是2014年8月,湖北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正式实施,原湖北省鄂西北地质矿产调查所更名为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加挂“湖北省襄阳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牌子,单位事业职能增加了新的内涵。为了主动适应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常态,在单位的鼓励和支持下,李丽华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考取了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成为八队最年轻的注册岩土工程师,也是唯一的女注册岩土工程师,成为八队第一批入选湖北省地质局人才库的青年专家。

也许有人会问:一个年级轻轻的女孩子,从事这么艰苦的地质行业,能吃得了苦吗?李丽华说:“说实话,我也曾经动摇过,也认为自己不行,很多次在寒风冷雨中跟随项目组赶往地质灾害预警点,没日没夜的勘察险情,都觉得自己快支撑不住了。但是,不会有人因为你是女生而慢下脚步,不是同事们不关心你,而是情况不允许,危险随时会发生,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跟时间赛跑。脑袋里没有乱七八糟的顾虑,只有尽快完成险情勘察,设计应急处置方案付诸实施。确保险情解除,是我们最满足、最欣慰的时刻。”十多年的跋山涉水,风里来泥里去,把李丽华从一个城市娇娇女锻炼成一名合格的地质队员,她从不因女地质队员的身份而降低自律要求。与三五好友浪漫聚会,逛街闲聊,风花雪月,早已成了往昔的回忆,滑坡、泥石流、崩塌、污染矿山成了最常亲密接触的对象,地质灾害危险频发的地点,她身影频现,翻山越岭、爬坡过坎自然就成了休闲运动。李丽华参加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田家沟滑坡勘查项目期间,正值酷暑夏季,天气炎热,她没有退缩,积极跟同事一起完成各项野外调查工作。大峪口王集磷矿因长期开采,采空区上部发现地表裂缝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李丽华在负责该磷矿采空区地压监测方案设计、设备的安装、成果应用时,积极与甲方沟通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因不同高程的采空区变形程度不一致,在项目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不顾采空区随时冒顶的风险,多次下到采空区内进行实地勘查,选择能最大程度反映采空区变形趋势、变形程度的监测点,确定监测方案,并最终成功的完成了该监测项目的施工。随县太白顶风景区滑坡和保康歇马镇盘龙村滑坡突发,且滑坡体变形剧烈、威胁人员多,危害范围大。李丽华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开展应急勘查评估工作。当地干部群众看到她一马当先、有条不紊地工作,并且成功解除险情后,纷纷点赞。

如今的李丽华,已经是一个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十多年的地质环境保护者,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从不自满,自我提升的步伐从未懈怠。如今的李丽华,也成了“师带徒”工程中的小老师,面对一批批刚毕业就投身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的大学生,也如当年的老师傅一样,有问必答,倾囊相授,为鄂西北地区的地质环境保护工作培养了新一代的地质人,同时也把地质行业“三光荣”、“四特别”的精神传承了下去。这个谈论时尚流行被“嘲笑”外行的小专家,谈起业务技术头头是道,成为小年轻们请教技术难题的热门人物。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