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时代最美地质人

戴小岳:勇挑重担创新经营的开拓先锋

发布时间:2018-12-24 15:37:00来源:荆楚网

   戴小岳2015年3月调任华南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经理以来,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积极团结分公司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局“一转五化”发展战略及工程院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进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工作积极主动,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工作业绩突出,职工收入普遍得到大幅提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良倾向,深得华南分公司职工群众认可。

 

  顾全大局,不计得失,勇挑重担

  2015年春节过后,早春的寒气还咄咄逼人,华南分公司更是在早春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管理急需提升、经营开展困难、发展遇到瓶颈、职工待遇需要提高,一系列问题摆在院党委面前。院党委经过慎重考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定对华南分公司进行刮骨疗伤。“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院党委第一个想到了此时还是武汉地质勘察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总支书记兼副经理戴小岳同志。  

    他会去吗?他会放弃在武基公司每年几十万年薪而去另外一个陌生的市场重新开始吗?他会远离年事已高的父母和长年带病的弟弟而去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吗?他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去重新面对新的挑战吗?为了华南分公司,为了整个工程院的经济发展,院党委带着这些疑问找到了戴小岳同志。

     戴小岳同志陷入沉思,他深知:若是去了,自己将远离亲人,时刻面临思乡之苦;若是去了,意味着将要放弃每年几十万的收入;若是去了,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并且还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他怎么能不顾全大局而去计较个人得失,在单位最需要他的时候选择拒绝呢?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接受院党委的安排,于2015年3月份只身一人赴华南分公司上任。他这种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德彰显了一个最美地质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情怀。

  积极主动开拓市场,创新经营,不断推动公司向好发展

  既来之则安之,自上任以来,戴小岳团结干部职工,多次召开会议,及时分析研究市场形势,明确了分公司发展方向,同时立足社会需求,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创新经营思路,积极转型谋项目,推动了分公司不断向好发展。

  经营工作初步实现了四个“转变”。项目经营由过去的“联营合作为主、自主经营为辅”向自主经营转变。业务领域由过去的勘察、设计为主转变为勘察、设计、施工并重,确保了分公司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营区域由过去以珠海地区为主逐步转变为辐射中山、江门、惠州等周边地区。经营对象由过去的单一项目向“大客户”转变。

  戴小岳十分注重经营队伍的建设,他对年轻的经营管理人员经常“手把手”进行言传身教,在经营活动中要求严格,不断督促经营工作人员提高标书制作水平。为了提高中标率,戴小岳经常带头与经营人员一起加班到深夜制作标书。为了构建区域经营体系,该同志经常参与经营攻关,多次亲赴深圳、中山、惠州、江门等区域市场,积极创造条件建立经营关系,广揽经营信息,构建经营网络。通过三年的努力为分公司培育了仁恒地产、富力地产、荣创地产、泰禾地产等一批“大客户”,为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戴小岳还十分注重科技创新,积极组织职工进行专利发明,并完成了发明专利《一种锚杆固定支撑装置》的研究并专利证书;同时,分公司还购买了深基坑设计软件,提高了分公司基坑设计能力。通过上述手段,为分公司抢占技术高地、提供精品服务提供了保障,为分公司在珠三角地区走技术经营的道理创造了条件。

  通过不懈努力,分公司近两年各项经济目标完成情况良好,彻底扭转了过去亏损的局面,经济指标排名由过去在工程院倒数排到了前列,职工人均收入基本实现了翻番。

  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企业管理日趋规范

  在搞好经营工作的同时,戴小岳同志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分公司管理工作日趋规范。在他主导下,分公司先后修订完善了涉及到政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质量安全管理、经营管理5个方面的14项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使得分公司的各项管理工作走上正轨,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各项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

  作为党支部书记,戴小岳紧抓党建科学化工程不放松,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近两年,他以“当好职工的贴心人”为己任,为职工实实在在办了几件实事。一是全力推进“属地化”管理。积极了解珠海有关政策,建立集体户,为新引进的大学生及有意愿将户口转入珠海的职工办好户口迁移工作;积极为干部职工在珠海当地建立了社保和公积金,为干部职工在珠海及周边地区购房、子女入学提供了必要条件。二是尽力解决干部职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提升员工幸福感。结合分公司实际情况,分公司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将年轻骨干的配偶引进公司,在为分公司服务的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干部职工“牛郎织女”般的生活状况,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三是积极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分公司抽出专项资金,将位于南香里的集体宿舍进行装修,购置好家具,改善了职工住宿条件,提高了职工的生活水平;四是提高职工收入。分公司对工资分配方案进行了修改,确保从制度上保证分公司干部职工的福利收入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大大促进了干部职工工作热情。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