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时代最美地质人

李峥:地质测绘工作的多面手

发布时间:2018-12-24 15:57:00来源:荆楚网

 

  李峥,毕业于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11年进入湖北省国土测绘院工作。七年来,该同志立足自身岗位,扎根生产一线,潜心研究技术,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逐渐崭露头角,从一名普通作业员慢慢成长为中心的副主任兼技术负责,为湖北省国土测绘院实现“打造测绘品牌,走在行业前列”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3年,湖北省国土测绘院承接江汉平原地质调查,李峥同志担任部分专题负责人,接到任务后,她积极探索新技术,四处查阅文献,并利用休息日到高校与老师探讨,通过反复实验,最终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该项目的自动快速提取水体的新方法,极大地提高了遥感解译工作效率。同时,对室内判读不确定以及需要实地取景的区域,她也从未把自己当作女同志,穿着球鞋,背起行囊,拿起调绘图就直接到现场核实。崩岸是地质调查中常见的现象,她需要沿着江边找到合适的路径查看崩岸情况,并做详细的记录,常常一侧就是滔滔江水,稍有不慎就会跌入江中,但对此,她从未畏惧,靠着胆大心细,高质有效地完成任务。同事们有时候都开玩笑,说李峥同志说话大大咧咧,做起事来却雷厉风行,真有“女汉子”的作风。而她也常常就这样默然接受,觉得自己的骨子里就是有股韧劲,也从不希望因为自己是女同志有特殊的工作对待。

  2014年,根据湖北省国土测绘院发展布局,需拓展谋划其他行业市场业务。彼时适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即将开展,为把握这个机会,湖北省国土测绘院积极与省民政厅联系,通过有效的沟通,省地名普查办向院寻求技术协助,希望能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支持。李峥同志被委派常驻省民政厅进行全省地名普查技术支持,而此时,她刚有了身孕,面对这样的委派,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湖北省在地名普查面前还是一抹黑,民政工作人员仅仅是对国家政策比较了解,但后期实践中数据采集、数据建库、地图制图等技术内容都属于薄弱环节,技术部分的摸索,是能证明院硬实力的重要支撑,更能为后面项目的承接打下基础。想到这些,李峥同志并没有退缩,而是默默“藏”着肚子,全情地投入到新工作中。她积极学习国家文件、奔赴其他试点省份获取经验,又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先后参与编写了《湖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手册》、《湖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规程》等技术文件,参与组织召开全省地名普查启动会。在此期间,她常常一个人修改方案半夜,精益求精,只为第二天能够顺利提交,以最快的速度推进全省工作的开展。待她肚子慢慢凸起被民政厅领导知晓后,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这位女同志的坚韧与坚持点赞。在她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湖北省的地名普查工作从刚起步慢慢地走到了全国前列。

  2015年,李峥同志成为一位母亲,在产假结束后,她迅速地走上了工作岗位,担任汉阳区地名普查的项目负责人。从那一刻起,她的身份就不再是母亲。从技术培训到技术方案编写,从数据采集到外业调绘,她始终坚守在基层岗位一线,结合先前在省、市普查办累积的相关经验,她组合好工序,带领同事们一步步的扎实开展普查。2016年底,普查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她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潜心研究数据库过检,使得汉阳区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数据库预检的单位,自此拉开了全省地名普查验收工作的序幕。那段时间,即使与孩子身处同一座城市,她却难以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总是孩子还没醒,她就早早地出了门,待到晚上回家时,孩子已经入睡了,以至于孩子十分依赖奶奶,常常把奶奶误认为是妈妈。面对这些,她只能有眼泪也自己咽,毕竟是她亏欠孩子。不是她不顾家没有爱,而是她舍小家顾大家,化小爱为大爱,她也相信孩子长大后,也会慢慢地理解母亲对工作的那份执着和敬业,也会以母亲为荣。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峥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项目以优质高效的项目管理成效获得全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因工作能力和业绩突出,李峥同志也在2017年2月晋升为湖北省国土测绘院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兼技术负责。当时,全省地名普查验收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同时,恰逢院也正在进行全省多个县(市、区)的普查工作。为了能够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既能优质完成自身项目,又能抽派人手协助省普查办开展验收,还能做到验收过程客观公正不偏不倚,李峥同志迅速理清思路,对外积极与省地名普查办沟通,探讨验收的内容和办法,第一时间吃透验收文件与技术内容,对内组织全院地名普查人员学习相关文件,并要求所有人员对自己所在项目进行预验收。根据院内预验收情况她又对项目一一过问并有的放矢的指导,提升项目人员验收与被验收技能。除在技术上进行把关外,李峥同志还特别注重团队团结,对于日以继夜的验收工作,同事有情绪是难免的,她常常以身作则,主动前往偏、远、难区域,连续4个月辗转全省103个县(市、区),如若有同事有不良情绪,她及时开展交心谈心,努力营造“劲往一处使”的氛围。在那段时间,她没有哪天是在凌晨前睡觉的,更有时,还没躺下,太阳就已升起,又要开始新的工作。通过讲标准,重培训,抓好工作部署,讲务实,重公正,抓严工作验收,讲政治,重回头,抓实工作成效的工作方式,湖北省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验收工作。更可贵的是,通过不懈努力,在后续的国家地名普查办验收总结会议上,湖北省国土测绘院所承接项目多次被作为范例而向全国进行示范展示。

  2018年4月,李峥同志受湖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邀请,向全省地名普查同志授课《标准地名图(集)编制与设计》,会上,她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工作中累积的经验,在短短两个小时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民政同志们进行交流。借助会议的平台,李峥同志再次向民政人展示了地质测绘人的风采。在湖北省地名普查工作中,提起湖北省国土测绘院和李峥,无人不知晓,无人不点赞。在李峥和她的同事共同努力下,湖北省国土测绘院以“服务诚、质量高、人心齐、站位远”的理念有效地融入了民政系统的政府服务,也得到了湖北省各级民政部门的一致肯定。

  在李峥同志直接或间接参与下,近年来,院先后共承接全省19个县(市、区)地名普查基础调查、5个地(市、州)市级核查、6个地(市、州)地名普查数据合库、1个省级图集编制项目、8个县级图集编制项目、20余个县(市、区)行政区划挂图制作、4个县(市、区)地名信息系统建设,总经营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

  在入职的八个年头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李峥同志都是以微笑面对,而正是这份从容与自信让她从一名青涩的作业员慢慢成长为技术、经营、管理全面提升的地质测绘人。在文化活动方面,她多次获得局举办的诗歌朗诵、手工类活动奖项;在创优争先上,她多次获得省、院优秀团员、党员、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在专业技术上,她多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并取得软件著作权四项,参与两项省级规范的编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李峥同志深知,成绩只属于过去,面对未来的挑战,她将将一如既往地以专业之技、创新之心、敬业之行,矢志不渝地在地质测绘事业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为院创新转型发展,为局“一转五化”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