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时代最美地质人

刘有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开拓创新地质人

发布时间:2018-12-24 16:03:00来源:荆楚网

 

  刘有刚,男,汉族,四川达州人,1983年8月出生,2006年6月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教育专业,同年7月在湖北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工作至今,现任湖北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测绘院主任工程师。

2007年12月29日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孝感市城区野外控制点铺设。

2018年8月份去项目视察应城地下管线更新调查。

  吃苦耐劳,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有的人如烈火,有的人如荧光,刘有刚就是一团充满朝气的火焰,默默在地质测绘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初来六队时,刘有刚同志主要在重庆、成都、武汉等地开展工程测量、地籍测绘、管线探测、城市部件调查等业务,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工资待遇也不高,有时甚至还拖欠两三个月工资。面对这样的情况,有的年轻人自暴自弃,有的选择另谋高就,而刘有刚却坚持了下来,他说既然我选择了六队,六队也选择了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和选择。

  一直以来,刘有刚同志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务实重行,工作上需要什么他就学什么,业务上需要做什么他就做什么,通过对项目全方位跟进和详细分析,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思路。在测绘新技术应用和软件研发方面,刘有刚是许多青年职工的榜样。他从野外基础地形测量、GPS控制测量、图根导线测量、城镇宅基地调查、城市部件调查、交通部件调查、天然气数据处理、城镇数据库建设、矿业权实地调查、地下管线探测、航空摄影测量、不动产调查等项目中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创新发展、逆向思维,解决生产困难,带领的团队又好又快的完成任务,得到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

  勤学善思,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地质工作需要吃苦耐劳,更需要有开拓创新。在野外生产一线工作中,他勤学习、肯思考、能吃苦、做实事,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为后来担任项目负责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刘有刚对测绘人的酸甜苦辣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经常思考如何才能提高测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同事们的劳动强度。通过对测绘作业流程的系统了解和准确把握,他觉得平时工作中人工数据录入,效率太低,劳动强度大,而且出错率较高,完全可以通过电脑程序软件实现。于是他自学地理信息技术和编程设计,认真研究各工作流程的逻辑联动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编程和调试,用他的坚持和坚信,最终开发出了数据采集录入软件,解决了实际生产中遇到的许多难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益和产品质量。

  2011-2012年,在六队与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合作的《成都市中心城区1:500地形图数字产品加工》项目中,甲方定制的南方CASS9.1软件无法通过成都市规划局质检软件,刘有刚发现南方CASS9.1软件上存在一些缺陷,于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二次开发,编写质量检查部分软件程序,经过反复调试,终于攻克了技术性难题,数字产品成功通过了成都市规划局质检软件的检查和验收。

  2013-2014年,六队与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地理信息中心合作的《武汉市中心城区1:500地形图入库》项目和武汉新洲区李集宅基地项目,他逆向思维,利用最终成果逆推出一条新的解决思路,结合移动GIS利用空间可视化地形图,在每宗房屋内定位采集该房屋影像,在程序开发中构建新框架来解决图形构面不一致问题,并按坐标命名方式保存影像;同时,最大限度利用安卓系统平台,让使用者实现了操作简便、准确实时、得心应手。

  面对成绩,不骄不躁继续前行

  2015年,在六队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测绘院以刘有刚为团队核心,成立了测绘新业务软件研发工作室。2016年3月,该工作室荣获共青团孝感市委“青年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同年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授称全省“青年创新工作室”。2017年3月该工作室立项湖北省地质局城市地下管线数据采集软件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取得软件著作权一项。2018年该工作室被评为孝感市“青年文明号”。

  在刘有刚的努力下,数个测绘应用小程序先后问世,如《易测内业数据处理软件》、《GIS野外一体化采编系统V1.0》、《GIS现状图采集系统》、《农村宅基地权属信息采集系统》、《电力信息采集系统》、《地下管线采集系统V1.0》等,其中,《GIS野外一体化采编系统V1.0》、《地下管线采集系统V1.0》和《房地一体调查软件V1.0》通过国家版权局审核,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刘有刚参与的重庆市矿业权实地核查控制测量项目荣获“湖北省优秀测绘工程二等奖”;2016年,刘有刚团队荣获湖北省地质测绘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三名”,刘有刚也先后被评为大队“优秀青年职工”、“优秀科技人才”、孝感市“岗位能手”等,面对各种成绩和荣誉,刘有刚不骄不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地质人勤学上进、克难攻坚、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展现了地质人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追求,在地质工作创新转型发展进程中,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地质测绘领域默默耕耘着。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