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

罗皓:皓皓之白,热血勤珍重;山河寸心,素履志四方

发布时间:2018-06-27 15:54:33来源:荆楚网

  他曾服役于武警部队,荣膺优秀士兵,曾记功嘉奖,热血在足下的土地挥洒。他也曾身体力行,担任“青年中国行”调研团队队长,进击全国百强;他前往乌克兰担任海外志愿者,在实践中开阔自己的眼界。他就是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罗皓。
  既是热心于环保和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也是用双脚丈量祖国山河的好男儿;既是手持钢枪作风优良的战士,也是能沉潜下心来钻研学术的读书人。热血勤珍重,素履志四方,大丈夫当如此。
  2014年,上大学二年级的罗皓坚持自己的信念,怀着对军营的向往,毅然参军入伍。他告诉记者,以前听说“宁愿跑5公里也不跑400米障碍”,自己还觉得无法理解,在新兵连训练的时候才知道400米障碍跑包含了18个障碍物,其中还要从2米多高的云梯飞身而下。罗皓坦言,刚开始是有畏惧感的,是战友的支持和班长的帮助,使自己跨过这条“鸿沟”完成“质变”。他说:“在部队都是全封闭训练,班长告诉我们,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部队带给罗皓的,不仅是体能的突破,更是心智的不断成熟。
  古时樊哙云“大行不顾细谨”,而今并非如此。一个粗粝的人,并不能完成“大行”。在军营中,艰苦的训练磨砺着罗皓的意志,也更让他懂得坚持学习的意义。罗皓是一个虚心而踏实的人,他对自己的学习生涯有着很好的规划。在部队的两年中,罗皓找到了对自己的定义。因为是作战部队,管理十分严格,但他坚持每天训练结束后去图书馆,读书、写日记、思考,一步步成长。他说,那个时候的自己,手上有因训练而长出的厚厚老茧,保护着中心中孕育的梦想之蝶。
  《战争论》中有这样一句话,刚强的人尽管内心很激昂,但他们的见解和信念却像暴风雨中颠簸的船上的罗盘指针,仍能准确地指出方向。罗皓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与他交流,能在他沉着的言谈中看出一个刚毅的他,一个温文尔雅的他,一个目标明晰的他。退役回到学校之后,罗皓申请带团队支教,主动挑起大梁担任组长;在“挑战杯”竞赛中,他以队长的身份组建了一支跨学院的团队,并荣获省级奖励;“青年中国行”调研活动中,罗皓与团队同学一起赴清华大学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团队切磋学习,不断增长见识;利用担任国际志愿者的机会,探访切诺贝利核电站旧址,他从自己所学专业的角度对核能与环境相互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大学期间,罗皓不囿于专业的圈子,他跳出书本,积极参与实践,力求成为一个有广度和深度的新青年。
  “6年间,我有很多思考,大学就是一个找到自己,和自己、和世界相处,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丰富的过程。探索自己,去了解世界是怎么样的,去尝试更多的东西,因为经历会让你看清很多东西。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罗皓如是说。(江可欣)

(作者:  编辑: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