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华创“会”人物专访

专访“中国芯之父”邓中翰:湖北对中国芯片的发展推动巨大

发布时间:2019-11-21 17:50:53来源:湖北日报

 

 

 “希望跟随田长霖校长的步伐,借助华创会这一平台报效祖国,推动芯片领域人才的聚集与自主创新的发展。”1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被誉为“中国芯之父”邓中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这是邓中翰第一次参加华创会。田长霖是他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时期的校长,也是田长焯的弟弟,20多年前曾亲自出钱支持邓中翰回国发展芯片事业,推动“中国芯”在祖国大地澎湃跳动。

  如今,20年过去,他主导的“星光中国芯工程”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将中国的数亿芯片打入国际市场,结束了中国“无芯”历史。同时,他创办的中星微集团也在纳斯达克上市,他个人也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湖北在芯片领域布局较早,特别是光谷的建立,对中国芯片的发展推动巨大,在自主创新领域取得很大进步。”谈起湖北,邓中翰连连称赞。他说,湖北在芯片自主创新、大规模产业化运用上作出了很多有益探索。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这为湖北芯片领域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背景、未来发展的动力。”邓中翰说。

  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这在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邓中翰说,芯片领域的自主创新大有可为,并将继续取得新突破。

  “前沿的科技、自主创新需要高精尖人才,华创会凝聚了一大批优质人才、创新力量,将为湖北、为武汉发展芯片事业贡献力量。”对于第一次参加华创会,邓中翰充满期待。

  “接下来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群人凝聚力量,在芯片这些卡脖子的领域继续汇集智慧,为未来中国芯片的技术突破作出新贡献。”邓中翰语气坚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黄璐)

(作者:  编辑: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