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系列报道

微米级3D打印、水下无人机……一批尖板眼亮相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11-21 17:53:09来源:湖北日报

  

    微米级3D打印、水下无人机、心房分流器……11月20日,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决赛在汉举行,20个“科技感”十足的创新项目同场竞技,争夺前10强。

  最终,“心房分流器”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获得60万元奖金。

  据悉,本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共吸引来自海内外558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具有海外背景的项目234个,数字产业领域项目219个,智能制造130个。

  “网购商品,不少商家在商品介绍页面仅提供图片和视频,很难展现实物质感。但利用人工智能全光场引擎捕捉真实物体和环境的三维信息,呈现的照片与实物几乎一样。”

  第1个出场的雷宇,用“接地气”的开场,引出“新消费场景中基于人工智能全光场复现系统”项目。

  雷宇介绍,通过全光场复现技术呈现的商品展示效果,可为用户提供无死角的逼真体验,“商品展示不再拘泥于图片和视频,也不是简单的3D建模,而是融合虚拟与现实的全新呈现手段”。

  目前,该技术已在京东APP上实现应用。打开APP,搜索鞋类商品,点击3D展示,“栩栩如生”的商品跃然屏上。划动屏幕,鞋子可以上下左右翻动,鞋面、鞋侧、鞋底、鞋内所有细节展露无疑。不仅如此,将手机对准脚部,虚拟的鞋子马上就“穿”在脚上,好不好看一试便知。

  大赛现场,20个路演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AR/VR等多个领域,既有“接地气”的日常应用,也有“高精尖”的前沿科技。

  来自德国弗朗霍夫激光研究所的微米级3D打印技术,研发于1997年,已在西方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实现产业应用。

  团队负责人尹伊君介绍,除航空领域应用外,该技术在珠宝首饰设计、医疗器械制造、微电子等行业内也有广泛应用前景。

  “目前可实现5微米级的典型厚度打印,大约是头发丝直径的十二分之一。”尹伊君说,以微电子行业为例,使用微米级3D打印技术,可以在电子元器件内部“刻划”出多维度流道,从而提升散热效果和工作效率。

  据介绍,该团队目前计划在中国中部落地,重点考虑武汉。“武汉的光电产业链很完善,而且高校资源丰富,人才多,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

  据介绍,作为依托于华创会的大型创业赛事活动,“华创杯”创业大赛旨在提升华创会在招才引智方面的针对性和成效性,给海内外创新创业人士,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舞台。前五届大赛吸引了2300余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其中一大批获奖项目企业已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

(作者:  编辑: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