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人民日报:华创会18年,凝聚侨心侨力谋新篇

发布时间:2019-11-18 16:58:16来源:湖北省华创会侨商服务中心

  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即华创会),18年来围绕广泛团结侨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精准发力、全力服务,构建了包括华创会、华创杯、华创学院、华创基地等一整套服务体系,积极将华创会打造成为侨胞洽谈对接创新创业项目、共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谱写海内外合作共赢故事的高效平台。

  截止到目前,华创会已连续举办了18届。18年岁月积淀,华创会立足湖北,面向中西部、服务全国,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成为华侨华人穿越千山万水联通祖(籍)国和世界的桥,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1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召开华创会会议,培育新经济

  每年一度的华创会已基本形成“开幕式+武汉论坛+项目签约仪式+专场活动+项目路演+实地考察”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模式,且紧密结合国家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为华创会活动注入新的内容。近年来,华创会每年均邀请800至1000余名海外代表、1000至2000余名国内代表参会,海外来宾覆盖全球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征集项目千余个。通过有效促进资金与项目的精准对接、人才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技术与需求企业的精准对接,为培育新经济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撑。

  开展“华创杯”大赛,汇聚新业态

  连续举办了5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吸引了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每次组委会会对获奖选手予以奖金,并优先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推荐。目前,历届“华创杯”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基本上均已落地,多个项目受到风投机构青睐,获得几十万至数千万元的风投资金支持。

  组织华创学院研修,提振新动能

  为帮助海外华侨华人找准自身优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2014年华创会组委会办公室依托光谷创业学院,在武汉联合成立了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学院(以下简称华创学院),著名企业家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任院长。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学院已成功举办7期研修班,辅导学员500余人,主要培训对象为历届“华创杯”创业大赛进入复赛的选手、侨资初创企业负责人等,主要培训内容包括经济形势分析及投融资、经营管理等方面政策知识等。

  加强华创基地建设,助力新发展

  在通过华创会引进大量项目的基础上,湖北积极建设项目落地的华创基地,也就是湖北“侨梦苑”。2016年6月,湖北“侨梦苑”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依托湖北自贸区政策优势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优势,目前,“侨梦苑”武汉园区已聚集华侨华人4万余人,侨资企业约3000余家,此外,还设立了湖北“侨梦苑”襄阳、宜昌园区。

  18年春华秋实,华创会主会场签约引进项目2300多个,签约投资额3900余亿元,邀请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侨商等代表约2万人次参会。其广交朋友交流合作的服务平台、参会人员积极参与的爆满专场、踏实推进项目落地的综合效果受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有的嘉宾感叹“世界上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创会的影响”。新时代、新作为,华创会与广大侨胞携手共进,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章!

 

(作者:  编辑: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