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邓中翰:湖北芯片产业要有换道超车思维

发布时间:2019-11-21 18:31: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婧、黄璐)11月21日,第十九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开幕式后,举办以“汇聚侨力,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武汉论坛。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邓中翰发表题为《湖北加快布局发展芯片产业的政策建议》的主旨演讲。

  对于湖北加快布局发展芯片产业,他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建议在发展芯片产业的总体规划中,坚持“跟跑、并跑、领跑”三管齐下、同时推进。在成熟技术路线上跟跑,追赶国际巨头;在市场旺盛的一些新兴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需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来自主创断,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的产业链,在前沿的“无人地带”领跑。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芯片产业战略地位。2019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已确定将芯片产业列为全省十大重点产业之首。建议进一步提高芯片产业在湖北的战略定位,确定“芯片产业作为湖北优先发展的重大战略产业”,围绕形成产业体系、研发关键技术和培育应用生态出台专业规划和扶持措施。

  三是整合资源优先发展芯片产业。在土地供给、产业资金、人才补贴、金融支持等领域,政府要优先供给芯片企业,给予最优惠的力度。建设集成电路投融资平台,以政府主导、联合企业、金融、风投机构以及社会资金共同投入,建成集成电路十年期长年扶持基金。

  四是聚焦优势领域集中资源实现技术突破。以长江存储、武汉新芯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生产企业主攻存储芯片。引进和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5G、汽车电子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围绕这些领域,建立中国标准;在新材料、高端传感器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对微电子机械系统器件、传感器等方向建设制造生产线和封测线,与世界各地的主流晶圆代工厂实现差异化竞争。

  五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形成合力。搭建共性技术创新平台——芯片工业技术研究院,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包括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装备各环节,形成上中下游紧密联动、联合开发、快速迭代验证。实现由引进技术为主向自主创新转变,聚合国内外和海内外产业优势资源,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为实现湖北“十三五”芯片产业千亿发展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六是培育发展芯片人才队伍。一方面建立推动芯片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基金,吸引国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就业,调动更多力量参与自主芯片的研发和应用;结合湖北省内高校和科研院优势,根据芯片产业特点,加强省内人才培养,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依托“田长霖科学园”集聚海内外芯片产业优质教育资源为湖北省和国家培养急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和全球产业创新链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作者:  编辑: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