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湖北省产学研活动助力食品行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2 15:05: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彭雪松)11月14日下午,以“创新产学研、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湖北食品行业产学研合作论坛暨食品行业发展年会在湖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致欢迎辞  彭雪松摄

   会上,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林波作“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存在问题、模式探索及案例等方面进行解读分享。

 

会议活动现场 彭雪松摄

  在发布及分享环节,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国粮武汉设计院和省农科院5家高校院所作成果发布,推介多个食品领域重点研究成果。稻花香集团、安琪酵母、武汉胜鹏智造3家企业作产学研合作经验分享。

   活动现场,“再发酵技术提高粮食转化率的研究与应用”“有机硒强化营养杂粮重组米集成加工工艺研发”等16个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涉及粮油、水产、食用菌、酿酒等多类产品,双方围绕工艺改进、设备升级、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谭卫东揭晓同期开展的“2019湖北食品行业产学研合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评选的获奖单位和个人,并在现场举行颁奖仪式。由10余位政府、高校院所、企业、协会代表组成的宣言团在现场发出了“全面推进湖北食品行业创新产学研、奋进新时代”的大会宣言,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潘思轶,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姚继承分别作总结讲话。潘教授呼吁更多的专家和企业参与到产学研中,并代表省食品科技学会承诺:将推动高校院所更多地走进企业、接触企业、了解企业,认真推进省内食品行业科技进步,努力做到国内领先。姚副会长表示省食品工业协会将组织更多类似活动搭建桥梁,调动一切力量促进产学研合作,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劲牌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杨强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搭建起产学研供需的桥梁,对企业入详细了解高校科研情况、实现产学研精准对接很有帮助。劲牌公司历来重视产学研对接,目前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利用高校现有的科研平台,帮助企业实现节约研发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目标。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搭建起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对接的平台,节约沟通成本,更加高效对接。安琪酵母作为一家技术驱动性发展的企业,拥有有研发中心,但高校科研院校的科研力量包括专家库、资料库资源更加丰富。希望能够加快加深产学研合作对接,实现优化产品、降低成本,开发新产品、新应用的效果。

 

会议活动现场 彭雪松摄

   湖北省经信厅科学技术处处长田智勇、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尹传铭,省人事厅考试院原处长吴淮平,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冬生,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平等领导出席,40多位高校院所专家及100余家食品企业、协会和服务机构参加。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承办。

(作者:  编辑: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