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在武汉创业总有惊喜!”华创会大咖都说武汉好

发布时间:2019-11-22 18:54:31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21日讯 “在武汉创业,总有新政策、新惊喜!” “华创会是武汉的一张靓丽名片,把海内外专业人士都聚集在一起,我们愿为武汉发展出谋划策。”“武汉青春、有活力,高校云集,年轻人众多。”“军运会后,武汉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期。”……

  11月21日,华创会上,千余海内外嘉宾毫不吝啬盛赞武汉,再多的溢美之词都不嫌多。

  营商环境”肉眼可见“的改善,武汉成高科技企业沃土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谈及武汉经济的魅力难掩欣喜,他表示,近年来,武汉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大、政策优厚,已成为高科技企业的沃土。

  “今年,锐科激光的销售收入再上新台阶,达20亿元,比去年提高了30%!”闫大鹏认为,公司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激光科技产业链的发展,如今锐科光纤的核心客户群是包括华中激光、楚天激光等200余家武汉企业。“武汉已形成高科技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大家抱团发展、共同进步,步入行业井喷时代。”

  自2007年从美国回国创业,闫大鹏感受到武汉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锐科激光享受着东湖高新区提供的企业合作专项资金、领军企业奖励等一系列扶持,也享受到了减费降税的实际好处。“在武汉创业,不用担心没政策没支持,只用心无旁鹜地把企业做强做大。”

  就在几天前,11月18日,小米武汉总部大楼全面竣工。武汉的小米人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图,期待搬新家。21日,来汉参加华创会的小米集团法务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孙豳也不禁喜上眉梢。

  “我真心觉得武汉的营商环境太棒了。” 孙豳介绍,2017年6月29日,小米武汉总部揭牌,当时3天敲定投资,7天完成装修,4个多月就入驻了,非常高效。如今总部大楼全面竣工,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

  孙豳 记者刘睿彻 摄

  现在员工人数从不到30人增长到近2000人,而且员工的硕博比例非常高,帮助武汉留下了一批高素质人才,用实际行动响应“我选湖北计划”和“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

  包括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小米之家商业有限公司、武汉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在内,目前小米在武汉注册了26家公司。孙豳表示,这26家公司都是在1天内完成注册,这是在其他城市没有遇到的超速度。在良好的营商环境的支持下,去年1年小米金山为武汉总部完成产值105亿。

  极有”企图心“的城市,对年轻人具有无穷的魅力

  “武汉是大陆最有’企图心’的城市之一”,从台湾地区赶来参加2019华创会第十届田长霖论坛的吴文辉说,武汉的发展态势很好。他是“国立清华大学”LPWAN产学联盟智慧农业办公室农业专家首席顾问,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华创会,他致力于搭建智慧农业服务平台,为两岸科技产业交流做贡献。

  他介绍,因为台湾地区“国立清华大学”和大陆清华大学的交流,他多次来到大陆,仅来到科教大市武汉就超过10次,“从机场到市区,每次看都不一样,城市建设面貌改观很大”。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武汉人才的集聚,每次到武汉,都能看到更多熟识的朋友在这里出现:“越来越多具备前沿思考的人到武汉来,越来越多人懂得系统的重要,去结成团队、联盟交流、转化。”

  PreAngel美元基金创始合伙人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球华人校友会主席吴泽强对华创会和武汉频频点赞,并对武汉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议和期待。 他说,“武汉拥有150万在校大学生,人才储备量大,是武汉潜在优势之一,是城市发展不可多得的宝藏。”

  第三次来武汉的吴泽强此次来汉与之前有不一样的感受,“今天的武汉与几年前不同,已经处于一种完全开放包容的状态,也在致力于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中心城市。”

  作为投资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吴泽强认为,未来武汉可以在高端顶尖人才的培养、产业链的完善以及风险投资领域加大布局和投入,将促进武汉更好更快发展。

  迈向超大城市的征途上,困难会有机遇更多

  联投欧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主任罗玉成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由于工作原因长期驻外,这一次参加华创会回到家乡,惊讶于武汉的变化,“高楼林立,道路通畅,真的是每天不一样。”他说,武汉人才是主要优势,为武汉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军运会后,武汉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期。

  罗玉成 记者雷衎 摄

  “我是从美国华盛顿回来的,这次带来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健康检测相关项目,我们的团队开发了道路、桥梁体检机器人,希望在国内能有用武之地。”

  美国EDCPC公司总裁张景平表示,中国在过去30年内,完成了美国用65-70年才完成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像武汉这样的超大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很快。

  张景平的老家在江苏无锡,也多次来过武汉,还担任武汉理工大学的客座教授。“这几年,随着武汉地铁逐步成形,交通改善了很多。”

  前些年,张景平参与过武汉智能交通、城市大脑的设计建设,“我这次来,也要去亲身体验一下。”

  王健明 记者陶可祎 摄

  华威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王健明也发出感慨,“我亲眼目睹了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高楼鳞次栉比,交通四通八达,街头绿意盎然。我觉得山清水秀的武汉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范。希望武汉的未来越来越好。” (记者汪甦 宋磊 刘睿彻 李佳 吴曈 雷衎 康鹏 陶可祎)

(作者:  编辑: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