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提高保护意识让“咸猪手”无处安放

发布时间:2019-06-13 16:49:00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广州天河警方通报称,一网约司机李某通过网络平台接单,途中因坐在副驾驶位的女乘客穿着少而起色心,进而拍摸女乘客身体,目前已被刑事拘留。(5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因被侵害对象“穿着少而起色心”?这种说法显然是把责任推给了女性,当然,这个锅女性不背!穿什么,怎么穿,是女性的正当合法权利,不是某些人起色心的理由。

首先,我们必须要为女性建构新形象。女性遭猥亵,身心已经受到伤害,却还要指责是她的错,这明显是对错移位,价值判断异化。

再者,我们也要重申:防人之心不可无。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不测的风险,我们会学习各种应对不测的方法,小到如何防暑,防冻,大到如何火中逃生等。因此,如何防性骚扰也是必备项。比如乘坐网约车时,要坐在司机正后方,将自己的行程路线发送给家人或好友,不要跟司机攀谈,或者随身携带防狼喷雾,尽量不要单独行走在偏僻的地方等。

此次事件和2016年浙江网约车司机猥亵案相同的是,女乘客都是十七八岁的青少年,而且都坐在了副驾驶的位子上。而副驾驶座位于司机旁边,直接接触空间大,危险系数最高。可见,青少年防范意识要加强引导。

女性遭性骚扰,一方面必须旗帜鲜明地捍卫女性权利,让居心叵测之心受到惩罚,另一方面,女性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让“咸猪手”无处安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莹莹(浙江传媒学院 )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