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给中小学生减负应“因地制宜”

发布时间:2019-06-24 17:04:00来源:荆楚网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河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以下简称方案)(5月20日大河报微信客户端)

中小学生“减负”这个概念的提出已非一日两日。曾经有人在网上吐槽说:“现在的中小学生已经过上了朝八晚十的生活了”。意思是学生早上八点上学,晚上做作业要做到十点。网友以此来调侃中小学老师给孩子布置了太多的作业。其实,早在20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发出过《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可是2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被作业压得“直不起腰来”、“看不清路来”。

中小学生的腰弯不弯我们无从考证,而视力普遍差却是有数据支持的。2015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我国高中生近视患病率超过70%,小学生近视率接近40%。其中导致中小学生近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的课业压力大。

可是,既然20年前就提出给中小学生“减负”了,为什么到现在仍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笔者以为原因有三。一是“上面”的文件下发到了地方教育部门,但有的地方教育部门并没有制定具体的操作措施,在中小学教师布置作业的监督上成效差。客观上也因为此项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也比较大。二是一些学校追求升学率,迫不得已给学生“增负”。题海战术是很多学校教授给学生的学习方法,也因为熟能生巧,题海战术屡试不爽。因此对于某些学校来讲,给学生多留一些作业,对于学生学习能力提升方面是大有裨益的。三是地方教育资源不平衡。就拿河南来说,河南是人口大省,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更是达到了98.38万,而省内全国211重点高校只有1所,河南考生面临“僧多肉少”的压力。对于这些学子而言,如果平时不加“包袱”,不比别人更努力,高考怎么办?而在发达省份,学生拥有较好的教育资源,同时也拥有更多的机会,对于这些地区的学子来说,“减负”也许是教师提高自己上课效率的一种方式。并且,这些地区的孩子未来发展的道路拥有更多的选择。

由此可见,给中小学生“减负”需要各地根据情况“因地制宜”。帮助中小学生减负,说白了就是不想让中小学生过得“太累”,各地的教育部门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地方教育部门既要让中小学生做到真正“减负”,又要提高中小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至于如何平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才是当下教育部门急需思考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啸(江苏师范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