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莫让无心之语成为破坏亲子关系的利刃

发布时间:2019-06-24 17:05:00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发布了《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19)》,其中整理了孩子最讨厌家长说的五句话,除去耳熟能详的“别人家孩子”和“快去学习”、“不许玩手机”等带着命令性质的话,还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真没用”。相信每一位家长都是疼爱孩子的,一些过激的话或许是无心之举,但对于孩子们而言,却是一种无形伤害。

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家庭环境非常重要,家长的评价影响孩子情绪,客观正面的对话式表达,孩子更容易接受。网络上流传家长陪伴孩子写作业崩溃的各种视频,有些家长情绪上来,就容易失控,说一些过激的话。这些失当的评价会潜移默化中给孩子消极的心里暗示,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孩子之所以为孩子,是因为拥有无限的潜能,犯错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家长应给予更多的耐心。

在良好亲子关系的建构中,父母理应起主导作用,父母的信任才是打通孩子心灵的钥匙。曾经有一项针对数万名中小学生的亲子沟通调查,结果显示只有约27%的学生最想跟父母诉说心里话,且这一比例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下降。在传统教育中,父母总是以高姿态来与子女沟通,孩子们失去了平等对话的机会,就会选择把真心话埋藏在心底,久而久之,父母子女之间就形成了一道鸿沟。因此,在亲子关系中,父母要克制自己的表达,更多的时候做一个倾听者、陪伴者。

纪伯伦曾在《论孩子》这首小诗里探讨了亲子关系,他写道“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而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很多父母没意识到说狠话的危害性,还觉得是为孩子好。这种以爱之名强加束缚,将要求无情凌驾于童年之上,对孩子的成长是百害无一利的。家长们要善于从与孩子的亲密程度上判断,如果与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就要自我反省,采取正确的措施。

打非亲,骂非爱,无心之语也会成为伤人利刃。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心灵敏感脆弱,家长要努力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良好的教育氛围,积极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这是每个家庭都面临的重要课题,需要父母与孩子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若莹

学校:武汉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