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六一儿童节应该给家长放假

发布时间:2019-06-24 17:10:00来源:荆楚网

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社交平台上家长晒娃、陪娃的照片和短视频随处可见,因为今年“六一”恰逢周六,不少在孩子身边的父母都会抽时间陪伴。但也有不少家长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陪娃,在朋友圈和社交媒体表达遗憾。儿童节是法定节日,设立初衷是希望全社会对儿童予以尊重和爱护。如果缺少父母的陪伴,对于孩子而言,就失去了过节的意义。

父母陪伴过节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美好,“六一”儿童节给父母放假,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目前没有设立适龄儿童家长休假,“六一”儿童节往往成了学校的负担,儿童节演变成了表演秀。此外,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成本的增加,不少家长平时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本来就不多,不少孩子就沉浸在网游、短视频等虚拟世界。

网络上关于儿童节给家长放假的呼声不少见,某商业网站调查显示,94.2% 的网友表示支持“六一”儿童节给家长放假。全国不少省份的政协委员都对设立儿童节家长陪护假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且在国外已有很多先例,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实施为立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事实证明,对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有益处的。譬如韩国儿童节是韩国的公众假日;日本的法定儿童节根据“尊重儿童人格、谋求儿童幸福、同时感恩母亲”的原则,这一天,全国公休;新加坡的法规也明确规定给家长放假。类似在瑞典、英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在儿童节这天给家长放假。

“六一”儿童节给家长放假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用人单位给家长放假,体现出一种人文关怀,表面看起来减少了劳动时间,实际上凝聚了人心,拉近了员工与公司之间的关系。譬如杭州某知名矿泉水公司“试水”“六一”给父母放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获得大量点赞、转发、评论;深圳已有不少单位探索为14周岁以下儿童家长在儿童节当天放半天假,得到员工一致好评。

设立“六一”家长陪护假不是简单的设立一个休假制度,而是需要配套的政策来确保落到实处,这也是立法的一个难点。就目前来看,全国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试点,为试点单位给予政策奖励,试点经验可以及时向人社部门汇报。对于用人单位而言,也应积极回应员工关切。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关爱儿童成长,全社会都有责任。“六一”儿童节孩子有父母陪伴,才符合节日设定的初衷,才能让孩子的童年没有遗憾,才不会让父母因为不能陪伴深深自责。陪伴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这个无价之宝。

稿源:荆楚网

姓名:周大为

学校:武汉学院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