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我的全称叫“世界读书与版权日”

发布时间:2019-08-14 11:59:00来源:荆楚网
自1995年确定“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以来,每年4月23日,全球范围内都会有一系列响应读书号召的活动。比如人民日报发起的“第23页第4行”微博话题活动,在发布当天点击量即超过八千万人次。全民阅读的氛围被渲染到淋漓尽致,但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世界图书日”的全名是什么?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称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显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忽略了“版权”这个关键词。

2019年贺岁档电影《流浪地球》制作精良,口碑极好,截至3月10日票房突破46亿人民币,取得了国产科幻电影圈内不多见的成功。但是其主要制作人吴京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自己没有时间庆祝成功,庆祝的时间悉数被用来打击盗版,但即便如此,仍有漏网之鱼。甚至,网上还一度流传出“2元打包春节档大片”,其中所体现出的淡薄版权意识实在令人心惊。

当然,也不是没有人注重版权,“视觉中国”就是一个极端例子。不仅将黑洞的照片打上自家水印,还把开国元勋、国旗等打上水印——手指一动,所有的图片便都有了所谓的“版权”,接下来光靠着打官司的赔偿金都可以大赚一笔。这便是对“版权保护”的错误解读了。

这两个案例都体现出了我国尚没有形成完善的“版权保护”规范。公民之间版权意识淡薄,私下里“资源分享”的情况屡见不鲜。企业也没有明确自己维权的边界,触碰法律而不自知。

究其根底,还是群众的思想里少了点“版权”概念。这个由国际出版商协会定下来的“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已经延续二十多年了。翻看历年媒体的报道,却都是与“读书”相关的活动、内容,提及“版权”的部分少之又少。

推崇读书是为了获取新知,爬上巨人的肩膀,极目远眺;尊重版权体现的则是人们对知识的敬畏。只有创作者的内容得到尊重和保护,才会有更多的好作品出现。倘若放任盗版歪风不管,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律便会生效,到那时,好书难求。

媒体作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在社会中扮演着“明辨是非、成风化人”的角色,不该选择性忽略“世界读书日”体现出来的“版权保护”精神。毕竟,谁也不希望以后买不到马尔克斯先生的书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莉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