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进校园”式兜售现象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9-08-14 12:01:00来源:荆楚网
4月16日至4月18日,第十三届中国作家榜发布。中国作家榜被誉为“中国文化奥斯卡”,自2006年推出以来,一直是全国读者的阅读风向标。今年,童书作家榜作为其全新子榜横空出世,引发大量关注。然而令人疑惑的是,“童话大王”郑渊洁榜上无名。


不久,郑渊洁就此事作出回应,直言自己之所以未上榜,是因为其根本未参评。他认为,中国童书销售泡沫极大,一些童书作者为提高销量甚至做出违法行为,打着讲课交流的幌子进入校园,向学生兜售童书。郑渊洁不愿与之为伍。

近年来,童书作者进校园推广作品似乎成为了作者和出版商用以提升销量的惯用套路。据调查,著名童书作家曹文轩去温州某小学交流时,学校向学生发放了童书征订单,单子上的确写明了自愿、不强求,但同时也写明了只有买书的学生才可以见到作者曹文轩并获得签名,而如果买书学生数量不够,该交流活动就会被取消。

就像吃饭时我们能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餐厅和食物一样,选择何种书目进行阅读也应是每个人的自由,孩子也不例外。美国学者出版社公司授权总监詹妮弗·鲍威尔曾表示,根据《儿童与家庭阅读报告》,89%的6-17岁的孩子表示最喜欢的书是自己挑选的书,88%的孩子认为他们更可能读完它们自己挑选的书。

如今,带有强制性的商业推广强势进入校园,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剥夺了中小学生阅读的自由。他们购买推广童书后,若是真心喜欢也罢,可若了无兴趣,往小了说,是挤占了他们阅读其他书籍的时间;往大了说,或许这一次次的“了无兴趣”堆积起来,就会使他们逐渐彻底失去对阅读这一活动的兴趣。这无疑无益于孩子们的成长。

近十年来,我国童书出版年均增长率达10%以上,业内外人士公认这是我国童书市场的“黄金十年”。但如今看来,这十年也难免成为了我国童书市场营销不法、销售无德的“失控十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章第十一条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作者、出版商与中小学校伙同一起,对学生进行强制推广兜售,不仅情理难容,更是对法律红线视若无睹。对于此类行为,我们应该坚决叫停。

郑渊洁此次在微博平台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网友都表示他们经历过或正经历着类似事件。可见,这并不是简单的“文人相轻”,而是严峻的社会问题,且即便是几年前就有了“童话大王”的呼告和教育部的发文,如今童书作者“交流为假,兜售是实”的不法现象也仍旧层出不穷。

我们常常把校园比作“象牙塔”,只有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对不法行为坚决叫停,才能为纯真无邪的孩子们守住这片洁白无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宇遥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