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买短乘长”还需铁道部门多加考量

发布时间:2019-08-15 16:26:00来源:荆楚网
今年五一假期,一则“很多买到火车票的人上不了车,原因竟是其他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的消息受到全网关注,“买短乘长”现象再度引发热议。
 
相较于抱怨景区人山人海的游客,好不容易才买到票的人甚至没有来得及感受拥挤,旅游计划就结束在上火车前。对此,有人指责“买短乘长”的游客素质低下,没有契约精神,有人批评铁道部门办事不力,影响旅客正常出行。铁道部门也首次对此现象做出了回应:全额退票并真诚道歉,承诺将出台更多措施回应民众需求。但是,对于正常购票却无法上车的乘客,被耽误的是计划行程和时间成本,应当有人为此负责,铁道部门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分析此次超载事件,很容易找出背后原因。一是五一四天假激发了人们的出行欲望,出行人数急剧增加给铁道部门造成了巨大的运输压力;二是此次超载的两列火车经过的站点较多,出现了一大批“买短乘长”的旅客;三是“买短乘长”现象长期存在,列车服务人员见怪不怪、毫不犹豫就为他们办理了补票业务。三者叠加之下,到站该下车的没下,那等在车站该上的旅客就很难上去了。
 
经历过春运的人应该都了解,在万千抢票大军中抢到一张车票并不容易。于是,先买一张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补票继续乘坐,已然是常规操作。在某种意义上讲,“买短乘长”这种做法是完全合法的。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相应条款,作为铁路部门人性化的操作“买短乘长”或称越站乘车并未被完全禁止。于情于理,大多数出于无奈而选择“买短乘长”的旅客们,实在不应该被过多责备。
 
目前,购票实行一座一票制度,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之下,铁道部门能实时了解列车所载人数、候车人数以及运载容量之间的关系,借此为列车服务人员提供能否为“买短乘长”旅客补票的具体指导。遗憾在于,此次事件中,铁道部门并无相关准备,也没有利用先进数字技术指导管理服务,虽然后续回应态度诚恳,但难免让人感到无力。
 
归根结底,根本问题在于铁道部门事前准备不严谨、管理服务不完善。旅客数量暴涨可以预见,无论需求如何旺盛,与春运总有差距,铁道部门应该出台相应对策,比如增加临时班列,这也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
 
因此,“买短乘长”问题还需铁道部门多加考量,要做的不是取消政策,而是完善政策、规避问题。“买短乘长”是具有人性化的制度,问题揭示出现行政策不足,在不同时期的政策执行也不应过于机械。可喜的是,日前铁道部门出台的对“执意越站旅客加收50%票款”的临时政策,就是一个良好的探索开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文鹏
 
学校:武汉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