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如何让维权者不再坐上引擎盖

发布时间:2019-08-16 19:36:00来源:荆楚网
不久前,“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上维权”事件引起了社会舆论关注,此后,甘肃兰州、广东佛山等地相继出现类似事件。当人们在争论4S店、女车主和奔驰公司孰是孰非之时,不妨思考一下如何不让“引擎盖式维权”再次发生,让维权者不再坐上引擎盖。
 
在这三起事件中,维权的根本点在于奔驰汽车的质量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以及此后爆出的金融服务费的黑幕,而从法律法规层面讲,车主同4S店的买车卖车的交易是p正常的消费行为,双方都受合同约束,是受法律严格保护的。
  
作为能够购买奔驰车的中产阶级,她们有意识去寻求消费者权益保护,但现实最终迫使他们进行“引擎盖式维权”。在新闻视频中,出现了“你跟我讲法律,我跟你耍流氓;你跟我耍流氓,我跟你讲法律”的对话。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当能为其撑腰的公权力缺位和法律缺乏执行力时,自己维权说理都行不通,只能被逼无奈地“泼妇式维权”,消费者权益的维护成为了一纸空文。从经济上来看,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护,企业的发展权益也很难得到保护,公平的市场经营和竞争环境也难以得到保证,难以实现长远稳定的经济发展。
  
所以说,在维权事件中最应该首先发声的是消协、消委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等,它们理应站出来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发声,主动为消费者提供相关的法律支持和帮助,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真正地落实到实处,成为维权的法律利器,让每个消费者充分享受法律保护,公民才会尊重法律、利用法律,法治中国的目标才得以进一步实现。
  
此外,金融服务费等黑幕也不断曝光,汽车4S店乱收费的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实质仍然是监管缺位。对于我国正在发展的市场经济来说,建立公开透明的企业监督制度和营商环境是急需的。舆论监督能够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保驾护航,同时企业也能够在吸取教训后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规则。
  
但是必须要说,舆论的监督是一把双刃剑。事发后,女车主的个人信息被曝光,甚至受到了人身威胁,极大影响了其个人生活,侵犯了她的隐私权,对其人身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这几起事件可以说是消费者权益保护中的个案,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为今之计,就是要让消协和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进步,通过强法制、强监管、强自律等方式让“引擎盖式维权”不再发生,让消费者有法撑腰,不再坐上引擎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宏博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