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教育外包”不是万能药

发布时间:2019-08-16 19:37:00来源:荆楚网
近日,南京家长圈流行起了高价情商培训班,培训班号称0到15岁的孩子都能学,有的课程花费达数万元,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无论是情商班,还是国学班,抑或是其他特长兴趣班,本质上都是家长将教育外包以期达到对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我认为,教育外包有其优势,但它不是万能药,因此实施起来要有个度。
 
将生活中的一些活动请专业人士代劳可以减轻个人负担的同时又达到最好的效果。教育外包也是其中之一,具体表现是家长将教育孩子的任务交给各个辅导班,期望辅导班给孩子最优质的教育。不可否认教育外包确实有很大的优势,毕竟世界上没有十项全能的家长,如果将孩子的教育外包给专业人士,很大程度上的确能够提供给孩子最全面、最到位的帮助。
 
但是,有好处并不意味着教育外包就是万能药了,它的使用需要注意限度。
 
首先外包教育的内容需要限度。专业技能类的教育例如奥数、绘画可以外包,但例如情商课之类的性格和人格的教育是否有必要还需存疑,原因有二。其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弗洛伊德的人格发展理论也充分指出了家庭教育对孩子人格发育的的重要性。其二,教育其实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家长很多时候会把教育单纯地理解为孩子个人的成长,而将教育与家长割裂开来看。但事实上教学相长,家长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相应的成长。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其次外包教育的数量也需要限制。中国式家长很大的一个特征是付出,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会在所能承受范围内将最好的教育提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在质量保证的情况下也意味着有足够多的数量。但是如果不加限制地将教育孩子的任务外包给过多的教育机构,除了揠苗助长,影响学习质量,更会弱化亲子间的沟通和交流。当家长把教育外包的时候,不能把陪伴和关心也一并外包出去。
 
教育外包不是万能药,需要遵循自身需求,限量限时服用。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嘉怡
 
学校:南京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