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世间善意是否只能用钱衡量

发布时间:2019-08-16 19:39:00来源:荆楚网
近日在青岛发生一起燃气闪爆事故,事故中一位逆行的英雄吸引了大家目光。60岁的许屹是一位送奶工,事故发生时,他穿过一片狼藉,跑到最严重的四楼,救出一对老夫妻,然后不顾危机四伏的楼内情况,拖着年迈的身体一层楼一层楼敲开了住户的大门,整整疏散了二十三层的住户才跑去避难。当记者采访他时,才发现他的双肩双手布满了伤口。
 
这样的平民英雄,让大家怜惜又敬佩。六十多数的高龄,不仅还在送奶打工,自力更生,发生事故还能第一时间想到见义勇为,网民纷纷呼吁希望能给他一点现金奖励,不要光是口头奖赏,还要给老师傅一点生活上的资助。但是捐多捐少却出现了分歧,有的人说居民楼的大家,每户出一万不多不少,一万买不了自己的命,给了徐师傅,心里也舒坦。但是后面画风突变,有人说五万,有人说十万也不多,这就有点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姿态。平时大家互相帮助,往往是出于善意,而回报善意的方式有很多。如果都像这样执着于金钱回馈,并且争执不休,那真的毫无温情可言了。
 
徐师傅救了他们确是一件善事,网民大家希望捐助徐师傅,是期待住户们能对他表现感激之情。并且徐师傅确实年龄大了,却还在做送奶工,说明生活是有困难的,捐助是希望能帮助到他,不要让这样的平民英雄再苦了。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我们不能把这样的善意强行加在别人身上,有些网友过于激进地表示,不要光是口头谢谢,有点实际行动好吗?这样的言论让人感受到道德绑架,捐助的钱少了难道就不是感激了吗?
 
什么都用金钱衡量,过于肤浅。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徐师傅临危不惧、珍爱生命的精神,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去拉一把的举动。与其思考钱多钱少的问题,不如在平时生活中,热心一点,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身边人,就像徐师傅一样,平凡人做不平凡之事。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双琦
 
学校:西安外事学院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