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传统文化转型之痛:泛娱乐潮来袭

发布时间:2019-08-20 15:53:00来源:荆楚网
2019年5月12日前后,知名相声演员张云雷被曝用国难地震、慰安妇做相声包袱,四下哗然。5月13日凌晨,张云雷就此次事件道歉。此次事件中,张云雷的一部分粉丝为其百般辩解维护的行为亦引起了众怒,也正是这件事,“张云雷粉丝”这样一个特别的群体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张云雷是德云社的相声演员,相声界的后起之秀,凭借一曲改编后民谣版的《探清水河》而声名鹊起。一夜之间,他的粉丝像追偶像明星一般为他拍机场照、他的专场犹如一线明星演唱会现场般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师傅郭德纲也十分感慨:“我怎么也没想到会有粉丝带荧光棒来听相声。”粉丝甚至自发地学习曲艺,在相声会场合唱给张云雷听。
 
张云雷于相声界而言无疑是特殊的。他类偶像的成名方式为德云社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应,瞬间扭转了德云社难以为继的窘迫场面;他更是一个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播者,粉丝带来的流量让相声这一日渐颓靡的小众传统文化圈子迅速为大众所了解,焕发出新的生机。他的出现似乎为“如何使传统文化与时俱进,且被大众接受喜爱”的难题提出了一个绝妙的解决方案。但过度的曝光和粉丝像追明星一样追相声演员的方式亦使相声的本质悄然发生了变化。比如由于粉丝会不断听张云雷的每一场相声,在不自觉间会提前向周围还没听的粉丝抖开相声的包袱,相声的艺术性无疑大打折扣,同时这也是听相声的大忌。粉丝所求的究竟是优秀的相声表演?还是相声演员本身?是否有主次颠倒之嫌,这更是不得而知了。
 
总的来说,张云雷特殊的成名方式恰恰顺应了时代的需求。互联网时代,经济水平增长,媒介形式多样,娱乐需求爆发。在日益智能的媒介的助攻下,似乎万物可娱乐,每人都可成网红,由此汇聚而成无法避免的泛娱乐潮流。与此同时传统文化陷入了传承的低迷状态,它们渴望被接受,那必然需要通过大面积的媒介传播与曝光,因此传统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与泛娱乐潮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泛娱乐的潮流于传统文化的传播而言是一把双刃剑。驾驭得好,便能如中华诗词大会一般,传善传美,但如果陷入过度曝光于娱乐的窠臼,就极有可能迎来被泛娱乐浪潮把握控制权的恶果。当传播只是为了娱乐,当偶像的皮囊掩盖了内里的光辉,当泛娱乐大潮淹没了无数个张云雷,传统文化又该如何自处?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又该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也许传统文化与继承者们无法躲避这一场来势汹汹的泛娱乐之潮,但他们能选择娱乐的底线,能选择是被水淹没还是成为水上之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瑜晨

学校:南京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