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作品

文创产品趋于同质化 文化内涵岂能复制

发布时间:2019-09-03 10:36:00来源:荆楚网
这几年,文创产品的生意做得很是红火。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各类文创品牌纷纷开辟出了自己的市场,成功地搭建了一座文化与营销之间的桥梁,甚至有许多消费者对它们产生了强烈的品牌忠诚,故宫化妆品的购买热潮就是个例子。

文创带来的经济效益着实令人眼馋,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创品牌创建中,有没有文化内涵不重要,似乎只要跟着这股潮流,就能去分一杯羹。然而造成的结果却是,市场中大量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毫无文化内涵和创意可言,一眼便能看穿是人云亦云的产物,消费者自然不会买账。

文创产品同质化的背后,实际上是那些所谓“创造者”对这个行业的错误理解。文创是文化与人之间联系的深层次挖掘,而绝非一拍脑门就蹦出来的念头。

这些年来,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精神层面的消费所占的比重更是不断增长。消费在升级,人们开始注重事物的意义和仪式感,更想要追求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
 
而文创恰好是生活的一种新概念。它将各种生活用品和工艺品设计成具有文化内涵的精致小物,以取代那些无趣呆板的工业流水线产品,让平凡生活的一些小瞬间变得特别,这听上去是不是就很酷?是的,所以文创产品赢了。通过文创,古老文化跳出历史圈子,来到了现代人们的身边,以其独特的魅力制造了一次又一次全民狂欢。
从实质上来讲,文创应该是能触碰人们心中某个“点”的东西。例如故宫文创,展现了融入现代的传统之美,大英博物馆让世界范围内的文化遗产都能被我们“收藏”。其本身具有的深刻文化内涵和创意性的表达造就了一些特殊而又可贵的意义,并且能够被人们清晰地感知到。正如网络上的一句评论所言,“有灵魂的东西,总是能让人跟着走的”。
所以,文创并非灵光乍现出一个好点子,就能轻易转化成可见的收益。如果你抱着一本日历卖到百元以上是一种"暴利"的想法,那你对文创的误解真的很深。
然而,在现实中,不少人因为这一点,急匆匆地投进了"全民文创"的大军里,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轻视"创意"的重要性,全然不顾自己的品牌是否足够特别,只是专注于跟风,今天别人挂出了猫咪胶带,明天自己就生产小狗胶带;市场上古风书签销量不错,随即就大量生产类似产品……一味地模仿,将自己的品牌定义为他人的复制品,失去了"有趣的灵魂",又何谈让消费者情有独钟呢?
文创的门槛说高也高,说低也低。其实简单来讲,只要有好的想法,辅之以合适的呈现方式,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但核心的要求是"文化与创意",说白了,就是要有特色,还得能吸引人。流水线产品的时代已经远去了,"精、特、专"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而对于那些还在"跟随大佬"的发展中品牌来说,倘若找不到自己的特色,就扑通扎进文创的热潮里,最终也只会走向被淹没的结局。如果能够另辟蹊径,勇于尝试新路,彰显自己的内涵与创意,不仅对自身发展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而且对于目前的文创市场,也是一种有价值的供给。
如果换个角度,谈谈文创中"文"这个字本身。我们不难发现,人们重视文化内涵,是对历史和传承的重视;人们追求创意,是对现代生活的一种展望。这些感情融在一起,最终化为人类对文化所带来的独特享受的潜在的认知或体会。文创市场若能百花齐放,少些复制与模仿,多一些植根于社会生活的创造,既是对人类精神世界的丰富和社会生活的真实反映,也是文化的多样和发展的一种记录。
文创产品拒绝复制。及时纠偏,严肃对待。还望各文创品牌能展现出独具特色的内涵和创意,在这个自由而有趣的行业中大展身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起航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