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赛事动态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圆满落幕 地大选手获冠军

发布时间:2019-06-13 16:03: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詹蔷、廖逢倩 实习记者李栖梧)“新时代·青年说”。9月28日下午,由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中国(武汉)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现场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举行,从众多初赛选手中突出重围的20位大学生评论员同台竞技、勇敢发声。最终,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陈晓彤荣获冠军。

  武汉大学张瓅尹老师接受荆楚网直播专访.jpg

  武汉大学张瓅尹老师接受荆楚网直播专访。刘建维摄影

  本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现场决赛包括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评论新面孔”,20名选手根据抽签顺序进行自我介绍,并对一周内发生的新闻进行自由评论;第二环节为“评论最视野”,选手们根据抽签每4人一组,每组抽取一个话题,临场发挥回答。两个环节分别占总分的40%和60%。

  IMG_8967.jpg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陈晓彤夺得本届大赛的冠军。刘建维摄影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陈晓彤同学两轮合计总分排名第一,夺得本届大赛的冠军头衔。“一开始抱着尝试的心态投稿,没想到进入了复赛和决赛,最后得了一等奖。”陈晓彤说道,此次评论大赛环节设置合理,评委点评既睿智又深刻,深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赛事邀请了中青报评论部主编曹林等知名评论界大咖担任评委.jpg

  本届大赛邀请了中青报评论部主编曹林等评论专家担任评委。刘建维摄影

  中青报评论部主编曹林作为本届大赛的决赛评委之一,他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宁要片面的深刻,不要浅显的全面。全能视角的评论很难有说服力,应当把自己代入,再表达个人的观点。”

  同时,现场还评选出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最佳人气奖1名。另外,华中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的指导老师荣获优秀组织奖。

  IMG_9446.jpg

  本届大赛特意增设了“新时代激辩”环节。刘建维摄影

  与往届评论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特意增设了“新时代激辩”环节,由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和武汉青苹果网评团队的成员分别组成辩论队,针对“网络语言应该被包容还是被限制”进行现场辩论,激烈的唇枪舌战引得观众们掌声阵阵。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自5月底启动以来,收到千余篇初赛作品,全国超过40家高校参与,线上作品投票数累计近35万。决赛阶段,邀请了中青报评论部主编曹林、凤凰网评论部总监高明勇、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赵振宇教授、湖北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李琼和武汉青苹果网评团队负责人刘忠友等业界、学界专家担任评委,保证了大赛的公正性与权威性。

  IMG_9529.jpg

  湖北省网信办网络队伍建设处处长刘世奎讲话。刘建维摄影

  湖北省网信办网络队伍建设处处长刘世奎表示,评论写作需要作者有思想、有思考,能够针砭时弊、弘扬正气,举办评论大赛的形式非常好,既是对大学生写作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一种锻炼和展现,也能为大学生们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实战的平台,为新闻业界培训、打造一批后备的新生力量。

  IMG_9557.jpg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评委嘉宾及参赛选手合影。刘建维摄影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