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安全科普时

防溺水、防雷电自救自保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9-05-31 19:51:00来源:荆楚网

夏天天气炎热,暴风雨时常出现,防雷电、防溺水等安全工作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有效预防雷电、溺水等事故的发生,我市已认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预防雷电、溺水、防汛、预防山体滑坡、预防泥石流等自救自保知识教育活动。在此也希望您增强对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配合安全教育活动,一同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防患于未然。

防溺水、防雷电、防汛和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自救自保安全知识

一、 防溺水基本知识
  1、如何预防溺水
  关于预防溺水我们要严格遵守"六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2、溺水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①不会游泳;②游泳时间过长,疲劳过度;③在水中突发病尤其是心脏病;④盲目游入深水漩涡。
  3、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对水情不熟而贸然下水,极易造成生命危险。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溺水者切莫慌张,应保持镇静,首先应打110报警,然后积极自救: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4)对于溺水者,除了积极自救外,还要积极进行陆上抢救。
  (5)若溺者口鼻中有淤泥、杂草和呕吐物,首先应清除,保持上呼吸道的通畅。
  (6)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护者可一腿跪着,另一腿屈膝,将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着溺者的头,将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在背部,使水排出。
  (7)若是溺者已昏迷,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做完上述处理外,要进行人工呼吸。可使溺者仰卧,救护者在身旁用一手捏住溺者的鼻子,另一手托着他的下颚,吸一口气,然后用嘴对着溺者的嘴将气吹入。吹完一口气后,离开溺者的嘴,同时松开捏鼻子的手,并用手压一下溺者的胸部,帮助他呼气。如此有规律地反复进行,每分钟约做15–20次,开始时可稍慢,以后可适当加快。

防溺水、防雷电、防汛和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自救自保安全知识

二、夏季是多雨季节,容易导致洪水暴发,那么在洪水爆发时应该如何自救呢?
  1.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如果连降大雨,山区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5.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防溺水、防雷电、防汛和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自救自保安全知识

三、户外避雷的方法
  1.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
  2.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3.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
  4.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5.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坐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
  6.在户外躲避雷雨时,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7.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 料雨具、雨衣等。
  8.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锄头等;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雷暴天气进行足球等运动是非常危险的;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
  9.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10.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作者:  编辑: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