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聚焦校园

无声美景展形象 有形活动显魅力 ----鄂州市第五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05 09:39:00来源:鄂州新闻网
 

鄂州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友权)红色的塑胶跑道、绿色的人工草坪、标准的篮球场和足球场、美仑美奂的文化长廊、姹紫嫣红的花园、宽敞明亮的教室……走进五中,无声美景让人眼前一亮,一切都显得那么灵动雅致;慷慨激昂的演讲比赛、惟妙惟肖的戏曲表演、激情四射的球类运动……有形活动尽显五中魅力。

楼体文化说文明。楼道间、走廊里、台阶上、墙壁外、透景墙、荣誉室,处处有警示语和主题鲜明的论语,力争让每个墙壁、走廊说话,每个角落都育人,楼体各部分“动”了起来,“活”了起来,具有了潜在的教育功能,让学生时时、处处都感受到校园文化的魅力。

班级文化显个性。学校对班级文化采取了统一加个性的方法,图书角、宣传栏统一格式,班风、班规由班级师生自行设计,体现了各自的风格与追求,学习园地各班设计了不同的小栏目。班级文化,展现了学生多元、活泼、个性的精神面貌。

 制度文化凝精神。制度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几年来,该校对历年来的学校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了校务管理、党务管理、安全卫生管理、学生管理、学籍管理、班级班主任管理、教师教学教研管理、团队管理、财务财产管理等九大类管理制度,编写校本教材,凝聚了五中拼搏进取的校训、务实争先的校风、尊师勤学的学风、敬业善教的教风,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节日文化塑品格。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为载体,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通过开展征文、演讲、志愿服务、书画比赛、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引导师生在广泛参与中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

主题活动展风采。学校每年一届的田径运动会、足球运动会是学生的最爱,他们尽情施展自己的运动天赋;汉字听写大赛、经典诵读、书画比赛、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使学生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每年省市举办的“中华魂”演讲比赛都名列前茅,逐步形成五中文化品牌。

(作者:  编辑: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