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活动现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讲话

发布时间:2019-11-21 21:23:56来源:荆楚网

尊敬的赵海山副省长、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冬意渐浓,荆楚大地热情不减,江城武汉高朋满座。很高兴与各位华侨、华人企业家共聚第19届华创会,共话知识产权,共商发展之路。作为此次会议论坛的主题之一,我们深刻感受到华人企业家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期待。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积极成效和未来的发展展望。

 

  当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向国际社会清晰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现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集中统一管理,职能上大大拓展。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促进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密集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部署。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汇报,要求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强调要着眼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改革完善保护工作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事权,减少并规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为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资源投入,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规政策体系。中国近年来积极推进修改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加大侵权行为惩处力度,推进全面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2019年4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对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并提高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法定赔偿额度。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草案中还将建立药品专利保护期补偿制度,延长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力强化专利保护。除此之外,新制订的《电子商务法》于今年1月正式施行,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强了对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行为的监管力度。

 

  二是加强源头保护,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积极扩充审查队伍,借助新技术提质增效,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商标和专利申请初步筛查,加快推动商标电子申请系统推广应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审查便利化改革,不断优化审查流程,创新审查方式。目前,在商标注册申请和发明专利申请保持较高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5个月以内,发明专利审查周期保持在22.5个月左右,接近相同审查制度下世界最快水平。

 

  三是加强行政保护,加大执法指导力度。中国不断创新监管执法方式,推进跨区域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提升执法监管效能。2013-2018年,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约26.9万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约20.1万件。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和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专项行动,针对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同时,知识产权局也不断加强执法指导工作。

 

  四是加强服务监管,健全保护体系。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5家、快速维权中心20家,服务范围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7个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不断健全,充分发挥各类仲裁机构、调解组织、行业协会等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为权利人提供更多替代性争议解决途径和维权选择。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重复专利侵权、不依法执行判决、专利代理严重违法、非正常申请专利等严重失信行为已经被列入联合惩戒范围,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不断深化。先后遴选213家市场作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对象,认定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78家,引导各市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制度。

 

  五是积极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联合财政部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工作,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3800多家,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专利密集度较2015年分别增长1.8倍和2.6倍。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加强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贯标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加强知识产权质押服务,完善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就超过1000亿元,有效缓解了一大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六是加强涉外沟通和国际合作,坚持一视同仁保护。我国积极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持续加强与欧盟、日本、俄罗斯等重要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对话与合作。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持续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合作。建立健全与内外资企业、国有与民营企业、大中小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并启动业务试运行,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地方分中心。

 

  我们的努力是不懈的,我们的工作是实实在在的,这些都得到了国内外的充分肯定。在2012-2018年连续开展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中,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63.69分提高到76.88分,累计提高超过13分,整体步入良好阶段。在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创新指数由2013年的第35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14位,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今年美中贸易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58%的企业认为过去一年中国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创下了2011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各位来宾,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更是我国构建创新型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将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