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聚焦列表

红安县校车运行“天眼”为学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11-11 17:30:17来源:黄冈新闻网
9月27日,红安县教育局负责人曾红波通过校车监控总平台,查阅校车运行情况。视频中每辆校车的监控画面清晰可辨,发现问题,当即与校车公司和当日司机联系进行纠正。

2019年秋,红安县教育局投资40余万元,为全县140台校车安装4G实时视频监控平台,每台校车装有终端记录仪,车前方、车厢、车后和驾驶位置共安装有4个摄像头,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和4G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校车的位置、行驶速度、行驶状态以及校车内部和周边环境情况。还可以监控到随车照看员、乘车学生的行为。当点击校车运行地图上某辆校车行驶位置时,车上的驾驶员信息和车辆信息立即显示,而且一旦有校车超速等违规行为,校车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司机,实时监控的录像也会随时保存,对校车行驶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和安全管理,有效确保了校车驾驶人员按规范操作,按规定行车,实现全县校车监控全覆盖。

“校车监控平台自9月初运行以来,我们根据发现的问题,每天及时反馈给相关校车公司,通过批评教育,并运用一定奖惩措施,已经全面纠正了校车司机的陋习。目前,全县校车司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红安县教育局校车办主任吴隆友说。

红安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为确保学生放学回家的路途安全,2014年,在全市率先成立校车公司,实现中小学标准化校车全覆盖。多年来,该局通过强化管理、一车一档,动态监管等手段,不断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校车运行5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作者:  编辑: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