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现场互动

参观:声学计量把关“天籁之声”

发布时间:2019-10-08 11:17:00来源:荆楚网
  走进消声室,一眼望去,空间的布置十分特别,实验室内六面空间(包括脚底)都布满了尖劈。站在悬空的钢丝网上,室外的声音全部消失了,耳朵里能听到奇怪的“嗡嗡”声,室内说话的声音听起来短促单薄,“周围太安静了,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好神奇!”
 
  声学所技术人员向大家介绍:“除了放置尖劈,整个消声室更是建在弹簧上,为的就是最大程度上减少干扰和声反射,提高吸声效率。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才能准确的检定声学计量设备,并为发声仪器设备提供国内一流的声学性能检测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消声室、混响室及隔音室等高端实验室环境条件支持下,省计量院开创性地为我国首批出口欧洲的动车组车厢提供了语音清晰度测试服务,受到了很多欧洲国家的认可。
 
  据了解,省计量院的声学实验室主要检定、校准、检测项目为:声学检测、振动检测、无损检测。
 
  【声学检测】
 
  1、声级计/听力计/测试电容传声器/电容传声器/滤波器/杂音计/声级校准器/活塞发声器/标准声源等。
 
  2、机电产品噪声、环境噪声/音响设备/麦克风/功率放大器/扬声器/耳机/音频分析仪/助听器测试仪/ (超)声波测试仪/电话机测试仪。
 
  3、厅堂、舞厅、影院、体育场馆、录音棚、播音室、视听室的建筑声学性能及扩声特性测试/消声室、混响室、半消声室测试/建筑物的隔声、混响时间测试。
 
  4、材料的吸声系数、反射系数、声阻抗率、材料传声损失等声学特性测试。
 
  【振动检测】
 
  测振仪、 冲击测里仪、速度计、冲击加速度计、振动传感器振动位移传感器 中频标准振动台(比较法) 冲击力法冲击加速度校准装置 、地震仪、 转速表、电动式振动试验台、电动式振动台、电荷放大器、动态信号分析仪、桩基动态测里仪。
 
  【无损检测】
 
  1、超声探伤设备
 
  超声探伤仪、多通道超声探伤仪、多功能多通道超声波自动探伤系统、手推式铁路钢轨探伤车、超声探头。
 
  2、测厚类设备
 
  超声波测厚仪、电脑膜层测厚仪、电脑涂层测厚仪、磁性覆层测厚仪、涡流式覆层测厚仪、涡流探伤仪。
 
  3、声发射检测设备
 
  声发射检测仪、多通道声发射检测仪。
 
  4、无损检测用试块和试片
 
  1号校准试块、2号校准试块、钢焊缝手工超声波探伤国家标准试块、牛角标准试块、超声探伤标准试块、磁粉检测用试块和试片、射线探伤标准试块、相质计。
 
  5、磁粉探伤设备
 
  磁粉探伤机、半轴自动荧光磁粉探伤机、多功能磁粉探伤机、旋转磁场探伤仪、移动式多用磁粉探伤仪、携带式旋转磁场探伤仪。
 
  6、射线探伤设备
 
  x射线检测仪、x射线探伤机(工业x射线机、模拟控制型定向射线机、微机控制型定向射线机、周向射线机)、x射线实时成像系统(工业电视)、黑白密度计和密度片、观片灯。
 
  7、工程探伤设备
 
  非金属超声分析仪、非金属声波检测仪、基桩超声波检测仪、基桩多跨孔超声波自动循检仪、跨超声波检测仪、锚杆质里检测仪、声波检则仪超声换能器、基桩动测仪、浮点工程动测仪、声振故障诊断检测仪、超声故障诊断检测仪。

(作者:  编辑:魏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