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技能扶贫图文

技多不压身 “技能扶贫”拔穷根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9-11-21 17:27: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蕾 叶辉 通讯员 范栋)7月15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青年技能日,今年的主题是技能扶贫。为宣传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扶贫成就,鼓励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之路、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当天,荆楚网记者走进扶贫一线--十堰市郧阳区大运汽车和棉伙棉伴公司,实地探访十堰技能扶贫工作。
 
大运汽车招聘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叶辉 摄)
 
 
大运汽车焊工在组装车间焊接(叶辉 摄)
 
 
十堰郧阳区就业局局长张合江给车厂员工发放技能培训宣传册(叶辉 摄)
 
  记者在湖北大运汽车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招聘的贫困户谢望望正在熟练的进行着电焊工作。“俗话说,技多不压身。现在通过电焊每个月可以收入10000元。”谢望望说到,我现在已经拿到了四级焊工证,正在准备中级焊工的资格考试。
  
  
  十堰郧阳区棉伙棉伴智能袜业缝头车间师傅传授技能(徐蕾 摄) 

  
  
十堰郧阳区棉伙棉伴智能袜业员工岗前培训(徐蕾 摄)
 
 

郧阳区人社局副局长杨俊杰给工人发放《人社惠农政策进万家》宣传资料(资料图
  朱玉琴是棉伙棉伴智能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织袜工人,她告诉记者,“我是在扶贫实训中心学习的织袜技术,从学习到熟练上岗只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十堰市郧阳区人社局局长李婧珺介绍,郧阳区有贫困劳动力84000人,无技能者在半数以上。精准扶贫、就业先行。郧阳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引进袜业和香菇作为精准脱贫兜底产业,解决能就业问题。而能否更好地就业,掌握技能是关键。作为全区技能培训牵头部门,我们联合多家培训单位,按照“市场有订单、人员有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来买单”的模式,因人施策,因产施训。2018年受训人员26800人,今年计划再培训19000人,确保每一名贫困劳动力掌握1门以上致富的技能。
  同时,通过技能大赛、工匠评选、拔尖人才推荐、落实技能补贴等等,全方位调动产业工人提升技能的积极性。 目前,我区有5000余名贫困劳动者成为技能工人,获得“工匠证书”2188名。通过高中低各层次的人才培训,技能贫困人员在本地就业月收入均在4000元以上,最高的达80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技能提升行动,聚合各方力量,用政治和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彰显郧阳人社担当。
  据悉,湖北省高度重视技能扶贫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技工院校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技能脱贫“春季攻势”的通知》(鄂人社函〔2017〕48号),组织全省20所技工院校与37个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明确职业培训、职业教育和助学补助等方面政策内容,动员组织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学校参加职业培训。联合省扶贫办、省教育厅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鄂人社函〔2018〕478号),进一步明确培训对象、考核指标、培训方式和部门职责分工。每年年初专门对技能扶贫工作作出专题部署,要求市级统筹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满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多样性培训需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技工院校学生按国家规定落实助学金、免学费政策,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2019年上半年,全省37个贫困县和60个插花地区建档立卡“两后生”(2018年初、高考后未升学)人数为21111人,截至2019年6月底,有19057人参加技工学校等学制教育或劳动预备制等职业培训,除1948人因无培训意愿(或经电话联系放弃培训、因伤因残无法参加培训、服兵役)外,有培训意愿人员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比例达到97.17%,基本实现应培尽培。
  “实施技能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党委政府交给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湖北省人社厅职建处处长王进军介绍,人社厅将举行优秀技能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系列活动,组织优秀技能人才与一线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讲述他们的成长成才经历、创新创业故事,激发大家苦练技能、争创一流的决心,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
  据悉,省人社厅针对贫困地区农村技能劳动者技能提升的实际需求,出台《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鄂人社函〔2019〕104号),明确专项能力的考核对象、考核项目、考核方式等要求,支持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在贫困地区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面向基层县市设立电工、钳工、烹饪、美发、评茶、建筑石雕、根雕、刺绣等从业人员较多的比赛项目,从参赛项目、参赛对象方面对贫困地区进行倾斜,大力提升贫困地区技能劳动者的技能水平。

(作者:  编辑: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