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工匠

历经三十四载炉火洗礼 促进高炉长寿创世界水平

发布时间:2019-11-23 10:37:38来源:荆楚网

  数十米的高炉,每隔2小时,1485℃的铁水从底部奔腾而出,火星四溅。

  4月19日,出铁场上,千度高温近在咫尺,耳边伴随嘈杂的轰鸣声,宝武集团武钢有限炼铁厂刘自力手持钢钎走到高炉前测温采样,脸被高温烤得通红。

  这样“高风温、高风速、高分贝”的环境,刘自力一干就是33年,从一名普通炉前工成长为炉前总技师。

  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刘自力的炼铁生涯中,创新不是简单地创造一项成果,完成一项攻关,他早已把创新变成了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追求。他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高炉堵口机是炉前重要设备,而炮泥是堵口机的“子弹”。控制炮泥的高温烧结和耐压强度十分困难,要兼顾开铁口的劳动强度和铁口扩孔的稳定性,炉前工一生都要在两者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被所有高炉技师认为是最难的课题。

  “武钢7座高炉的炮泥都是量身定制的,不能通用。”面对令所有高炉技师咋舌的炮泥成分调制问题,刘自力为大小不一的新老高炉调制了不同的秘方。“打泥时间增幅以1秒为单位、打泥量精确到0.5公斤。”刘自力使用先进的计量仪器,独门秘制刘氏炮泥,再配上精确给料,使高炉炮泥使用量大幅度降低。对年产1700万吨左右铁的武钢来说,每吨铁少用0.01公斤炮泥,每年就可降低生铁成本200万元。

  同事李乐连说,刘自力在开炉时,一晚上8个小时透开9个风口,没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透开过这么多风口;他换二套快,27分钟把680公斤的二套从大套里取出,也没有人比他时间短。刘自力当了10年炉前总技师,炼铁厂10年没有请“外援”,所有的炉前困难都是他带领同事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的。

  精益求精促进高炉长寿 

  1991年投产的五高炉是武钢首座3200m3现代化大型高炉。在参与该炉的兴建后,刘自力留在了五高炉,迅速消化吸收炉前新技术,并暗下决心要将它打造成一座“精品炉”。

  刘自力天天在五高炉“蹲点”攻关,火红的铁沟旁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实行量化管理,严格控制铁口深度,配置最优炮泥强度,做炉前各项工作的“把关人”。在他的带领下,炉前职工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高炉长寿打好基础。2007年,五高炉超期服役,一代炉龄达16年,实现单位炉容产铁1万吨,创造了国内“高炉长寿技术”新纪录。

  高炉铁口散喷,是造成大量烟尘外泄的重要原因,还会出现渣铁的大量堆积,使炉前工的劳动强度增大,影响高炉顺利运行,使高炉频繁减风降压,必须想办法解决。“不能‘苕’做,要动脑筋想办法。”那段时间,刘自力和高炉技师天天围着铁口转,一起找原因,定措施,利用高炉休风的机会多次组织灌浆工作,通过改善炮泥配方和改善泥套制作,终于攻下了这个难关。

  由他组织技术人员研制的无烟无尘环保型树脂泡泥,通过省科技进步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者:  编辑: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