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工匠

黄石牛人宋幸福肉眼能分辨出黄金纯度

发布时间:2019-11-23 10:45:18来源:湖北省政府网

  

  1962年出生的宋幸福是大冶有色贵金属于公司电解车间金银工段的段长,只有高中学历的他从一个普通工人做到高级技师,不仅会修理生产设备,更是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一眼看出黄金的纯度不否达到四个“9”。

  4月19日上午,记者赶到大冶有色冶贵金属公司采访时,宋幸福正在开会,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在该公司对高级技师进行摸底调查。公司宣传部长叶建国介绍,宋幸福在贵金属公司工作了31年。与其他专业院校毕业的工人比,只有高中学历的宋幸福没有丝毫的优势,但就这么于个处在劣势位置的他,通过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艺,攻克了企业一个又一个生产技术难关,为大冶有色黄金白银生产及产品多元化、创品牌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企业贡献技术专利1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近400余万元。为表彰宋幸福对公司的突出贡献,该公司还专门为其成立了“宋幸福工作室”。

  只有高中学历的宋幸福是如何成为高级技师,又是如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的呢?

  见到宋幸福,颇费一番周折。进入宋幸福的工作车间,记者进行了四道安检,连鞋子和袜子都要脱下来检查。宋幸福解释,他们接触的是黄金和白银,衣服上粘有金粉不小心带了出来,就会给国家造成损失,所以出入安检十分严格。

  进入精炼车间,记者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一块块金光闪闪的金锭摆放在工作台上,宋幸福正在仔细对每块金锭进行检查……

  据宋幸福介绍,他1985年,大冶有色公司成立冶炼厂,计划生产“大江”牌金锭和银锭。当年10月,23岁的宋幸福从部队退伍,进入冶炼厂电解车间金银工段工作。当时一起进入该工段的共有26人,除他以外,其他25人都是该专业毕业的专科生和本科生。

  “在部队的时候我是学习修飞机的!”宋幸福说,金银工段接触的是黄金和白银,要求从事该工作的工人要“根红苗正”,他是一名党员,所以成了唯一一个非专业的工人。

  工厂建好后投入生产时,金锭和银锭的合格率仅有20%至30%左右。宋幸福发现,合格率低与规范生产有一定的关系,便与领导商量,制定出一套标准的生产流程,很快,金锭、银锭生产的合格率提高到了60%左右,宋幸福因工作认真负责,也担任了该工段的班长。

  宋幸福说,生产银锭,用高温将银粉化成液态时,会吸收37倍的氧气,凝固成银锭时中间有气孔,需要加入脱氧剂。而加入了脱氧剂后,银块又包裹了脱氧剂的残渣,导致纯度不合格。这一问题直接导致合格率不达标。

  笨鸟先飞,宋幸福买回相关的书籍,开始认真学习。很快,这名“门外汉”竟脱颖而出,找到了解决的方案。

  “那个时候整天满脑着想着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吃饭的时候都在想!”宋幸福介绍,有一天他母亲做饺子,用漏勺将煮熟的饺子从锅里捞出来,让他受到了启发。

  何不做一个漏勺一样的工具,将液态银中的脱氧剂捞出来?说干就干,经过数百次的实验,宋幸福找到了一种耐高温的材料,并制作出了捞渣工具。这个工具让产品的合格率又提高到了90%以上。

  冶炼需要中频炉,宋幸福冶炼车间所有的中频炉频频发生故障,导致经常需要维修而停工。维修中频炉这和冶炼技术不搭界,但宋幸福却与这个故障频发的炉子杠上了,他买回相关书籍,开始学习中频炉的原理,并在自己家中的阳台做起了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般中频炉的使用寿命最多只有10年,而宋幸福使用的中频炉使用寿命达到了17年,后因设备落后而淘汰。

  宋幸福不光会专业技术过硬,更是练就了一身本领,金锭在成型前需要进行化验,含量达到四个“9”才算合格产品。宋幸福凭着肉眼竟能分辨出产品是否达到了四个“9”。

  “虽然只有万分之一的差别,但还是有细微的色泽差的。”宋幸福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能凭着这微小的色泽差别,就能认出是否达标,而且无一出错。

  2013年以来,宋幸福先后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楚天名匠”等荣誉。以宋幸福为核心的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2017年底还被批准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作者:  编辑: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