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工匠

铣工刘军荣:像雕琢艺术品一样打磨零件

发布时间:2019-11-23 10:55:59来源:湖北省政府网

  

  汽车,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很少有人关心,是哪些人在生产制造这些代步工具,又是怎样制造的。事实上,这群人中不少身怀绝技,却少为人知,他们是朴实的劳动者,亦是支撑汽车制造事业的幕后英雄。

  刘军荣,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焊装设备车间的一名铣工,他常常尝试新的加工方法,改善工人作业舒适度,还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徒弟。正因为这些,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最近,和零件打了32年交道的他,入选十大“湖北工匠”。

  技术革新提高效率

  4月25日,在东风雷诺焊装车间,刘军荣指着忙碌的生产线告诉记者,2013年这里还是一个空空的厂房,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团队来到这里,开始厂房的建设。从夹具到从滚床再到台车,现在眼前的车间已变成一个拥有6条生产线的井然有序空间。

  雷诺焊装车间主要负责汽车车体零件的焊接,这里已经拥有236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84%。记者采访时看到,一个机器人正用“手”夹住一块板材,将其旋转至正确的角度,便开始精确焊接,火花轻溅。“这些机器人是日本进口的,但是它们的‘手部’需要根据不同的功能和车型来打磨制作,用以抓住不同的板材,实现精确拿捏,这个活就是我们负责的。”刘军荣说,“正是这些精确的夹具保证了同一型号的汽车在制作成型后,都是一模一样。”

  刘军荣是以铣工开始职业生涯的。都说“伟大的车工,万能的钳工,聪明的铣工”,这是一个专业技能很高的工种,每天和零件打交道,每一道工序都专心雕琢,就像在做一件艺术品。现在,东风雷诺焊装车间正计划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不同的三种车型。单每种车型的板材不一样,焊接的部位有异,如何同一个机器人能准确操作,又对刘军荣的团队提出了挑战。

  事实上,工作中的挑战从来没有少过。为提高铣削加工生产效率,他设计制作了大量的二级工具、辅具、专用刀具等,尤其是对难加工、精度要求高的重要零件进行小改小革,其中“焊装夹具直角支座能力的提升”,综合提高工作效率20倍。此外,业内人士都知道,铣工是对平面零件进行加工,但刘军荣硬是通过改变铣床主轴的角度,铣削出了“带柄圆球及内球面”,这一绝技至今仍然被同行津津乐道。

  因为技术过硬、肯专研,刘军荣还拿到了车工、钳工、磨工、电气焊等多项技术的操作资格,在湖北省和全国的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很多“第一名”。

   带出徒弟个个优秀

  很多优秀的技工在谈到自己的成长时,总是会提到“师傅”的作用,刘军荣也是这样。

  “我的成长得益于师傅的传授。”刘军荣回忆说,“我18岁毕业,被分配到东风设备制造厂夹具车间当了一名铣工,成为师傅张德喜的关门弟子,师傅干活时,我便紧紧盯着师傅操作的每一个动作,他的言传身教是我成为一名优秀技能员工的基础。”

  工人要想提高能力,掌握过硬本领,没有其他秘诀,必须多学、多问、多记、多练。刘军荣正是这样做的,除了工作中的实践积累,他业余时间翻阅大量相关资料,学习专业技能,参加了东风公司冷加工高级培训班、机械加工中专班、技能竞赛理论培训班多个培训班的学习。2006年,夹具车间新进了一台数控铣床,刘军荣主动请缨操作,起早贪黑查阅书籍,很快掌握了数控铣床的操作要领。

  在成为全国的铣工大拿后,刘军荣开始带上了自己的徒弟。有人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我却有不同的见解:“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干不好一个团队的工作。”现在刘军荣已经带出了几十个徒弟,有厂内职工、实习的大学生、厂外的中专生、技校学生等,现在他们大都是生产和技术岗位的能手、专家。

(作者:  编辑: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