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工匠

30年“不挪窝”成就“首席技师”

发布时间:2019-11-23 11:06:34来源:湖北省政府网

  

  江北公司的车间里,一台台大型数控机床正在运转、轰鸣,属于阎敏的那台是最大的。48岁的阎敏是三江集团的一个“宝”,他是“快舟”火箭某关键件的首席加工者,他是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高级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被聘为湖北省“首席技师”、科工集团“首席技师”;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但是阎敏的简历中,工作经历这一栏,却只有简单的一句话:1987年8月至今,在航天科工四院江北公司从事车工工作。工作三十余年,在最基层的车间从未“挪过窝”,这是对一名工匠最好的诠释。

  走近阎敏,他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学习。对于“学”,他概括成了三句话:勤于从书本中学,从成功者、模范人物身上学,从实践中学,总结、思考。

  2000年,公司购入首台数控设备没几天,便遇上了他的强项:湖北省普车大赛。是参加大赛抓住自己扬名、发展的机会,还是选择学习接触数控?他选择了后者,并在以后近两年的“闭关修炼”中“恶补”数控知识,还每天把妻子拉上一块,在《英语词典》里找单词、背句子......也因此,两年中,他虽然没涉足技能大赛,却熟练掌握了FANUC、NUM两个复杂的数控编程系统,还开发出了15种常用性设备操作功能。

  很多人都认为,车工是一个易学难精的工种。而阎敏所从事的型号产品咽喉部位某部组件的加工,原材料贵,加工尺寸难以控制,更是让许多人退避三舍。然而,阎敏却总结出一套加工技术,配合精度达到±0.005㎜,真正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某部组件“咽喉”主刀第一人。

  如何从会到精?阎敏说,他的秘诀就是练:“数控机床就像一把快刀,全靠人控制精度。摆弄好它没有捷径可走,就是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练。”曾经,他接到一个重要的任务,“刚接到任务那会儿,简直进入疯魔状态,走路、吃饭、上厕所,甚至睡觉的时候,都在琢磨刀具设计、工艺优化……”

  日复一日的练,疯魔般的钻研,加上30年的工作日记总结,让阎敏成为了数控加工行业一个实至名归的技能大师。

  都说同行是冤家,然而,在阎敏的身上,尤其是技能比武场上,即便是在湖北省第二届“华中数控杯”、首届“技能状元”两次与石家明等人同台赛技、一决高下的赛前,他扮演的也不是对手,而是教练、良师。他将多年来积累的竞赛“秘诀”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并主动地为他们理出几个应对竞赛的预案或答卷,以致当石家明获得全国“振兴杯”普车第三名发表“获奖感言”时,谈及阎敏,总是肃然起敬“他就是我心目中的一面旗帜!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学习上,我将始终以阎敏为榜样……”

  2008年前后,是他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成绩最佳的时期,但他却选择了从前台走到后台,以“大师”的职责默默地为公司开辟了“传道授业”之路:他以个人近20年记载的工作日记为蓝本,总结推出了“不可视型面‘听声对刀法’”、“看、思、静、勤‘四字’工作法”,个人长期摸索出的不锈钢深孔镗削加工、典型薄铝合金板件的加工和工艺路线、大型产品在数控立式车削加工中心上的加工等8项绝活,悉心传授给了同事。

  2012年国家级技能大师阎敏工作室落户公司,一年内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技术攻关13项、技术创新6项、开展技术交流、培训16项,推动了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作者:  编辑: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