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代表团风采

摆手舞向摆手舞健身操的演进过程

发布时间:2019-09-03 00:33:00来源:荆楚网
   浅论摆手舞向摆手舞健身操的演进过程
  作者:刘杏春  熊炎  张津铭
  2015年8月9日,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隆重举行,首次成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呼之欲出的民族健身操备受大家关注,来自全国的23个支代表队带来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族舞操,湖北代表队经过为期两年的创编和训练,首次将根据土家族摆手舞改编而成的摆手舞健身操带到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并在23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由规定套路和自编套路组成的民族健身操项目二等奖。赛场上,集艺术性、趣味性、观赏性和健身性为一体的摆手舞健身操,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土家族儿女民族传统文化。
  土家族摆手舞是如何演进成为摆手舞健身操,又是如何走向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而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呢?追溯土家族摆手舞的历史至少有一千多年,据同治本《来凤县志》卷三十二转载《湖广通志》记载:"五代时,施州漫水寨有木名普舍树,普舍者华言风流也。昔覃氏祖于东门关伐一异木,随流至那车,复生根而活,四时开百种花。覃氏子孙歌舞其下,花乃自落。取而簪之。他姓往歌,花不复落,尤为异也。"这段文字,生动地记述了一千多年前,土家人围着普舍树摆手的情景,这也是土家族摆手舞最早见于史书的记载。另据史料记载,摆手舞的早期形态可以追溯到商周之际巴人在战争中所跳的"巴渝舞",汉高祖刘邦不但充分肯定"巴渝舞"在战争中的威力,而且还命宫中乐人习之。公元 940年,土家族统治者彭士愁与楚王马希范在溪州( 今湖南永顺) 结盟铸铜柱为记--"千秋铜柱壮边陲, 旧姓流传十八司。相约新年同摆手, 春风先到土王祠。"由此可见,摆手舞的起源有着较为浓厚的战争军事色彩,是从军事战争中不断演化产生的。
  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摆手舞的地域和形式都发生了变化,历经岁月变迁,生活在湘、鄂、渝交界地区的土家族儿女,他们不信神仙、皇帝而只相信自己的祖先,因此,每逢重大节日,土家人都要举行隆重而盛大的祭祀活动,来祭祀自己的祖先;此外,由于土家人聚居地粮食作物产量不高,所以每年土家人都要举行祈求和庆丰收仪式,祝愿五谷丰登,为农业生产活动而跳的摆手舞便应运而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挖土" "烧灰积肥""种苞谷""薅草""插秧""割谷""织布"等反映了土家儿女在生产劳动中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勤劳淳朴的民风。
  解放初期,我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开始引起全国民族事业发展部门的重视。1957年,恩施地区和湖北省举行文艺调演,由彭祖求老人带领彭昌义、彭昌松、贾光美、彭芝花、曾银香、曾令翠等七人到恩施和武汉表演,来凤的原生态摆手舞作为优秀节目到湖北戏院公演。自此,摆手舞开始从来凤河东的大山中走向山外。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了大力弘扬和发展,土家族摆手舞成为土家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族舞蹈。1980年5月21日,来凤成立土家族自治县,县城举行了规模空前的摆手舞表演。1983年12月1日成立恩施自治州,来凤县组成千人摆手舞队,举行盛况空前的摆手舞大游行,也通过各种媒介,让摆手舞享誉全国。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阶段只有沿酉水流域的来凤、宣恩、龙山、永顺、保靖及周边地区还在跳摆手舞,在来凤原有的"大摆手"现已失传,仅百福司镇舍米糊村还保存着原汁原味的"小摆手"。随着摆手舞流行范围的缩小,土家族摆手舞的传承和保护被提上日程,2006年5月20号日,土家族摆手舞以民间舞蹈的类别正式进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土家族摆手舞作为土家族民族文化的象征而成为被保护的民族文化符号,在此背景下,随着外来文化的不断渗透发展,摆手舞的健身特性亟需进一步挖掘与开发,摆手舞操便是在这一特殊历史和时代背景下逐步形成、发展和完善起来的。
  众所周知,摆手舞动作粗犷、健美,舞姿大方自如,舞蹈清新流畅,民族特色浓郁。其动作特点是"顺拐、屈膝、颤动、下沉",甩同边手、走同边脚是区别于其他舞蹈最显著的特征。2013年,来凤县在湖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南民族大学刘杏春教授的亲切指导下,在传承原有土家族摆手舞的舞蹈元素基础上,创编了湖北省首套摆手舞健身操,这套动作不失原生态摆手舞表现生活生产的民族舞蹈灵魂,广泛深入地渗透健身操的节奏感强、动作路线有章可循、动作形式轻盈活泼的特点,把传统意义的"打浪子""拜年""比脚""薅草""插秧""单摆""双摆""纺棉""撒种""挑水""魔鹰展翅""擦背""打谷子""小摆""照太阳""赶鸭子"等17种具有现代特色的摆手舞基本动作串联起来,形成了目前在湖北省大力推广的摆手舞健身操。这套摆手舞健身操的健身功效独具特色。首先,它以摆手为主要内容,在音乐伴奏下完成,简单易学,是普通民众喜闻乐见的健身舞蹈形式;其次,其动作幅度大,韵律感强,特别需要膝关节、肩关节和脊柱的协调配合,能够很好的锻炼到习练者的身体协调性,改善当下广受人们关注的肩颈、腰椎、膝盖劳损问题;最后,这套摆手舞健身操属于强度可增可减的有氧运动,老少咸宜,对增强习练者心肺功能和改善心血管系统大有裨益。
  2014年10月22日,由湖北省创编的融入体育、艺术、民族元素独具特色的摆手舞健身操在湖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首次作为竞赛项目亮相赛场,来自湖北地区的各地市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摆手舞健身操比赛,为摆手舞健身操在全省范围内的开枝散叶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同年11月,中南民族大学体育运动会开幕式进行了600人的摆手舞健身操展示,并举行了全校范围内的摆手舞健身操比赛,让摆手舞健身操真正意义上走进了高等院校,成为被大学生群体里喜闻乐见的一种健身方式。2015年5月8日,南京理工大学第四十四届运动会暨民族健身操展示会上,师生们把摆手舞健身操展演的淋漓尽致,让摆手舞健身操首次走出湖北省,走向兄弟省份,尽显民族团结的欢快与激情。2015年8月17日,湖北省摆手舞操正式以民族健身操竞赛项目的自选套路身份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亮相,并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摆手舞健身操这一由土家族原生态摆手舞演变而来的健身操的魅力。在此过程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摆手舞健身操的历史渊源、流行区域、活动规律、表现形式、动律特点进行了报道,其中显示出摆手舞健身操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摆手舞向摆手舞操的演进,体现了民族文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见证了民族文化活动在和谐社会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今后,在推动摆手舞健身操普及发展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不断总结、深入挖掘摆手舞健身操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让摆手舞操与时代相连、与世界相连,日臻成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活动。
  (本文为2014年度湖北省民宗委"民族文化研究课题",项目编号:HBMW2014025)
  (作者单位:中南民族大学)

(作者:  编辑: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