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系列活动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9-07-11 15:39:08来源:荆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去年"食品安全湖北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提升到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联合全国食品类院校共同发起"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湖北站的系列活动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招募包括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在内的志愿者100余人,组建学生团队11支,奔赴湖北10余个地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系列宣讲实践活动。

  走进商超,师生同上一堂课

蔡朝霞教授向商超工作人员了解产品来源地 

  7月9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蔡朝霞教授带队的赴湖北咸宁咸安区实践团队走进当地沃尔玛超市,师生共同为超市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讲座。蔡朝霞教授从什么是食品安全、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和食品安全法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风险影响因素,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蓝本,详细讲解了食品从业人员需具备的基本素养。宣讲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还就讲解的知识点进行了现场有奖问答,宣讲现场气氛活跃。

  走进中小学,美食制作融入文化元素

建始县的小学生们正在认真聆听食安知识宣讲

  7月9日上午,一场妙趣横生的小课堂在食品科技学院烘焙实验室进行着。来自附属学校的中小学生们在实践团队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了绿豆糕、饼干和咖啡的制作方法,并自己动手实践,小伙伴们相互之间分享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食科院副教授陈义杰全程参与这次DIY课堂,他带领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学生们制作绿豆糕,此外,他还向学生们讲解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与绿豆糕的渊源,并以李时珍《本草纲目》的相关内容来说明绿豆的功效。他表示,这个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向小孩子宣讲食品营养知识和介绍美食制作方法,更在于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既增长食品营养知识,又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这也是我们选取绿豆糕作为制作对象的重要原因。"

  走进机关,开展联合主题团日

  在赴宜昌夷陵区开展食安知识科普讲座的过程中,实践队成员还与当地团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主题团日活动,双方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学生志愿者代表程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食品专业的大学生应该努力将自身专业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统一,用实际行动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进社区,科普主题贴近民众需要

  讲堂在哪里开展?那里的老人和孩子们的营养安全知识情况是怎么样的?当地基层社区需要什么样的科普形式?为了让"知·食"讲堂更加贴近民众,实践团队成员来到洪山区珞狮路青山年空间,通过与相关负责人沟通和向百姓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当地情况,并结合国家垃圾分类号召,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方式,让科普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实践队根据小孩、老人等不同人群的需要,将科普主题锁定在垃圾食品的危害,常见果蔬营养与搭配,保健品常识等几个主题,以提升科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位陪着孩子参加科普讲座的家长说到,"向孩子们宣传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很有必要,把这个板块融入青少年空间的系列课程,对于孩子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树立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的理念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明年还有这样的活动。"

  走进果蔬来源地,守护舌尖安全

志愿者们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参与抽检工作

  为了丰富学生的实践体验,也为食安知识宣讲提供更鲜活的素材,小分队的成员们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取得联系,参与了一线食品安全检测工作。赴武汉市洪山区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武汉市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在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完整地体验了一次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赴鄂州市梁子湖区的实践团队跟随着食品快检车,来到了当地的农贸市场进行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从检查"两票两证",到查看商家的进货记录台账,再到对果蔬贩卖摊抽样,最后进行果蔬农药残留检测和结果的记录分析。每一位队员都深刻的感受到市场安全规范尤其是食品及原材料的生产销售安全规范的重要性。队长李婷婷表示,"这次抽检体验为我们后续的宣讲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素材,我们将在宣讲中增加关于果蔬农药残留的自检的方法,方便民众在通过简单的方法辨别部分果蔬中的农药残留情况。"

  赴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的宣传实践团队还得到的秭归县委副书记、校友徐本禹的亲切指导,他勉励实践队员珍惜实践机会,真正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在实践中体验社会,了解基层,为改善基层食品安全现状助力。

  据悉,本次"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食品安全湖北行"在规模上的扩大,其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工作方法也积极创新,通过邀请专家教授进企业增进高校与企业的交流合,开展"知·食"互动课堂、"食·趣"夏令营、"食·研"调查问卷等方式让各年龄阶段的不同受众走近食品安全与营养,增强食品安全与营养宣教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11支团队都已踏上中国行的耕读之路,志愿者们将专业知识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健康中国助力,为守卫舌尖上的安全贡献食品学子的力量。

(作者:  编辑:魏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