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博士实践团走进恩施州

发布时间:2019-07-19 17:54:00来源:荆楚网

  (记者张茜 通讯员吕美雯 高悦 丁一峰 邵晋辉)7月18日至21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博士实践团走进恩施州,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食品安全互动宣讲、食品安全调研、扶贫调研等实践形式,用扎实专业的学识服务了当地居民和企业。


  学习“时代楷模”精神
  7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中国行(湖北站)”博士实践团走进恩施州,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探讨如何在食品安全宣传实践中践行张富清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活动开始前,带队老师邵晋辉介绍了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的背景,并表示当代食品专业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入一线,为食品安全战略实施、食品安全宣传做出贡献。
  活动中,实践团通过视频微党课、分享讨论的形式,认真学习了张富清同志的生平事迹、革命精神。博士团党员丁一峰同志说:“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学习张富清同志‘富足于精神,清廉于物质’的高尚品格,时刻考虑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急。将小我融入大我,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考察贫困村脱贫攻坚情况
  7月20日,博士实践团来到恩施贫困村之一的白杨坪镇鲁竹坝村,实地考察了该村的脱贫情况和扶贫政策。


  在当地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和鲁竹坝村第一书记陈富碧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带动180个贫困户摘帽的硒多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走访了裕登葡萄园农庄。大家深刻感受到近几年扶贫工作的成效,并就产品深加工及品牌推广、网络电商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走访过程中,实践团还向村民尤其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发放了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和针对性调查问卷,并为他们解答食品安全相关问题、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开展“知·食”讲堂
  7月19日,实践团来到恩施市新景添超市,面向来往顾客以及部分超市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开展“知·食”讲堂互动活动,通过讲解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现象与问题,发放食品安全科普手册,帮助大家了解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基本措施和应对方法,同时对现场的顾客进行了饮食行为和营养知识的调查。


  在课堂互动中,成员们发现,在现在的信息化时代,普通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但传统的饮食方式,依然对消费者存在着一些负面影响。


  用快检车检测农残
  在新景添超市,实践团在市场监管局检测人员的指导下,在快检车上对超市的产品进行了现场抽样和快速检测。检测人员抽取了超市生鲜区的花菜、蒜苔、葡萄等六类产品以及部分种类乳品,针对食品的有机磷农药残留、亚硝酸盐和新鲜度等指标进行检测,引来过往消费者纷纷驻足。


  实践团成员张婞表示:“食品安全快检服务进入超市,不仅能够提高商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同时也让博士团对食品监管部门的一线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快检技术是食品市场监管的有效工具和手段,弥补第三方检测的一些空白,具有快速处置和灵活机动的极大优势,同时科研工作者应该加大对该类技术的研究力度,提高检测精度,拓宽检测范围,另外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也特别重要。”


  为食品生产企业诊断把脉
  在圣峰药业,实践团参观了富硒蛹虫草的培育现场,并对其子实体的食用价值及安全性问题进行了交流。兴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富硒茶叶连续七年通过SGS公司的481项农药残留检测项目,让博士团成员深受震撼。最后,在近几年新成立的硕品农业有限公司,成员们针对该公司的马铃薯蛋白粉等多个产品提出了技术改良意见,也对该公司的消费者定位提出了一些合理建议。


  据悉,“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同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作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委主题日重点活动之一,本活动围绕“一老一少”重点人群,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活动。其中,湖北站的系列活动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招募包括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在内的志愿者100余人,组建学生团队11支,奔赴湖北10余个地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系列宣讲实践活动。

(作者:  编辑:陈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