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如何辨别进口乳粉

发布时间:2019-06-26 11:51:00来源:中国质量报

  1、我国进口奶粉检验检疫流程

  第一关是市场准入,海关总署对首次申请进口的国家及其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只有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国家的产品方准进口。第二关是企业注册,境外生产企业应当经出国家或者地区政府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符合出口国家或者地区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并保证其向中国出口的乳制品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要求。第三关进出口商备案,奶粉国内进口商应当有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保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等。第四关是必须附带国外官方卫生证书,证书上清楚列明乳制品原料来自健康动物、乳制品生产企业处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之下、乳制品是安全的可供人类食用等内容。第五关是必须附带有产品的检测报告,证明产品符合中国的标准要求。第六关是产品中文标签必须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标签上有产品名称、配料表、规格、原产国或地区、营养成分表,以及国内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第七关是各地海关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及标准要求,对进口乳制品进行检验,可以说我国对进口奶粉有着严格的检验检疫监督管理要求。

  2、如何辨别在国内购买的奶粉是经过正常途径进口的原装产品?

  一是要看中文标签,必须是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的中文标签。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已灌装在向消费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装中,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不予进口。看到标示进口分装的奶粉可不要再购买了。二是可向经销商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上会列明产品名称、规格、原产国、生产日期/ 批号等信息。三是如果有疑问可以打电话向出具证明文件的海关部门咨询,咨询电话是区号+12360。

  3、正常途径进口的婴幼儿奶粉与网上“海淘”外国标准婴幼儿奶粉有什么区别?

  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奶粉未经过检验检疫,为个人自用。外国标准婴幼儿奶粉不是按中国标准生产的,没有中文标签,产品可能存在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情况,产品的营养含量也可能不适合我们中国的宝宝。

(作者:  编辑: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