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20随州概况

随州概况

发布时间:2020-05-13 09:53:39来源:荆楚网

  随州是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200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下辖随县、广水市、曾都区和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全市总人口258万,版图面积9636平方公里。

  随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作为炎帝神农故里,早在5000多年前,炎帝神农就在这里制耒耜、植五谷、尝百草、疗民疾,开启了璀璨的华夏农耕文明。作为编钟古乐之乡,随州擂鼓墩、叶家山出土的西周早期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文化遗存星罗棋布,历史人文资源灿若群星,春秋时期杰出的哲学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季梁在此提出“民为神主”思想,比孔子早两个世纪;隋开国皇帝杨坚因封地在随而立国号为“隋”,隋朝因随州而得名。

  随州区位优越,风光秀美。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交汇带,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南北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4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6条国道贯穿全境,随州东到上海、西到成都、南到广州、北到北京都在1000公里半径之内,离武汉天河机场约110公里。随州山川秀丽,生态优良,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其中随南超过70%,堪称“天然氧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华山、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千年银杏谷、亿年火山玉尤温泉享誉华中地区。

  随州物产丰饶,资源富集。这里素有“鄂北粮仓”之称,是全国优质粮、优质麦、优质棉、优质茶、菜牛、瘦肉型猪、蜂蜜、食用菌八大商品生产基地。香菇、木耳、银杏、兰草、蜜枣等特色农副产品闻名全国,被誉为中国兰花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银杏之乡。随州水利、矿产资源丰富。常年水资源量为33亿立方米,共有水库699座。全市已探明矿产资源有52种,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30%。

  近年来,随州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从特色产业看,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着力构建以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三极支撑”,以新能源、风机制造、晶体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为“多点突破”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获评国家专用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应急产业(专用车)示范基地等称号。从城市品牌看,开启“双百”城市(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建设新征程,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连续十年成功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被全国侨联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2017年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中,随州荣膺全国十佳魅力城市,城市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扩大。

  当前,随州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紧围绕省委赋予的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构筑鄂北生态屏障的历史使命,着力打造生态绿城、文旅名城、产业新城,建设品质随州。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