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20寻根节新闻动态

炎帝故里寻根节启幕 海内外炎黄子孙网上拜祖

发布时间:2020-05-19 12:14:2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5月18日电(马芙蓉 张琴)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18日在湖北随州炎帝故里谒祖广场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寻根节主要采取网络拜祖方式进行。

  5月18日,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湖北随州炎帝故里谒祖广场举行。图为大典现场点燃圣火。 中新社发 李文军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寻根节只举行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一项活动,以“弘扬炎帝精神,共同抗击疫情”为主旨,保留大典九项仪程,简化具体流程,现场未安排演员表演。同时,开设网上拜祖平台,为全球华人在网络空间拜祖祈福提供渠道。

  整场大典历时近1个小时,通过多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九项仪程分别为大典致辞、大典开幕、恭启圣门、点燃圣火、敬献花篮、敬献高香、恭读颂祖文、共拜始祖、唱诵始祖。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以视频形式宣布大典开幕,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以视频形式致辞。

  拜谒大典现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防疫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抗疫志愿者等代表共同点燃圣火。台胞代表、侨胞代表、防疫一线人员代表、脱贫攻坚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共同敬献高香。大典在《炎帝大歌》和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坚信爱会赢》的歌声中落幕。

  5月18日,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湖北随州炎帝故里谒祖广场举行。中新社发 李文军 摄

  第一次通过直播“参加”大典,澳大利亚湖北社团联盟主席、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依然感觉亲切、神圣”。他指出,面对疫情,海内外中华女儿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此次拜谒活动有助于鼓舞人心、提升士气,凝心聚力、共同抗疫。

  湖北随州市是炎帝神农诞生地。民间相传,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日是其诞辰纪念日。自2009年开始,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每年在随州举办。

  本届寻根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随州市政府等承办。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