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20寻根节新闻动态

全球华人网上拜谒神农寻根祈福

发布时间:2020-05-19 12:20:24来源:楚天都市报

神农架神农坛祭祀现场

随州市谒祖广场大典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咏 通讯员 张琴

  5月18日(农历四月廿六)上午,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州炎帝故里的谒祖广场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通过直播,共贺炎帝诞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寻根节只举行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一项活动,保留大典九项仪程,简化具体流程,同时开设网上拜祖平台,供全球华人在网络空间拜祖祈福。

  谒祖现场简朴庄重

  上午9时许,拜祖大典正式开始。

  副省长肖菊华通过视频致辞。肖菊华说,始祖炎帝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崇高品格,早已融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推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示了坚不可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彰显了炎帝精神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以视频形式宣布大典开幕。圣门徐徐开启,在武汉、随州抗疫一线战场传递过的圣火被点燃。

  敬献花篮、敬献高香、恭读颂祖文、共拜始祖、唱颂始祖,大典落幕。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寻根节只举行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一项活动,按照“安全、庄重、和谐”原则,保留大典九项仪程,简化具体流程。控制现场人员规模,不安排演员表演。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国台办、中国文联、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政协的花篮,也由现场工作人员分批代献。虽然流程简化,但谒祖广场上气氛庄严隆重。

  “年末岁首,大疫突降。党中央擂鼓战疠,总书记亲自指挥。万众一心,闻令而动。纾危封城,隔离方舱。白衣执甲逆行,军旅出征战场。火神山,焱焱祛邪;雷神山,霹雳扶匡。八方援荆楚,人间爱无疆。”一篇饱含情感的《颂炎帝文》,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整场大典历时近1个小时,通过多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抗疫成为大典主题

  庚子年寻根节由国台办、中国文联、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省文旅厅、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和随州市政府承办,以“弘扬炎帝精神,共同抗击疫情”为主旨。

  圣火在武汉、随州抗疫一线战场传递,激励重新出发、奋勇前行。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振建,全国防疫先进个人潘瑞红,胡傲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严贤涛,抗疫志愿者雷昊共同点燃圣火。

  仪程最后,随州市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记者等8人,现场共同演唱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坚信爱会赢》,将大典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武汉直播间里,还特邀了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会长胡真解说。胡真介绍,炎帝神农曾尝百草,发明医药,现知最早的中医药著作也是《神农本草经》。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神农本草,中医妙方,抵御千种疫情,万场雪霜。身处始祖故里,守土之责处处严控防;斯为炎帝后裔,危难之际时时显担当。”现场颂读的《颂炎帝文》,也着重歌颂了炎帝神农奠定中医基础的伟大贡献。

  线上平台寻根拜祖

  受疫情影响,大典现场人数规模被严格控制,网络平台成为这届寻根节暨拜谒大典的重要元素。

  早上6点28分,庚子年炎帝文化庙会请圣仪式准时举行,往年人山人海的庙会今年转到了网络平台。土特产产品网络直播参展商汪玉立介绍,直播互动特别好,“网友不停问我们的微信,宣传上比以往更有力度,我想这种直播的方式以后会持续下去”。

  网上逛庙会,除了实时观看请圣仪式,还可点看历届庙会演出、民间技艺表演和随州美景,还能在线购买随州的香菇、蜜枣、葛粉等土特产。随县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借网上寻根节,还将举办3天共17场的土特产直播,全方位多角度地推介地方土特产品。

  为方便全球华人祭拜炎帝,随州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开通了线上拜祖平台,输入祭拜者名字、祝福祈福语等信息,通过验证后就可选择献花、敬香等拜祖祈福。炎帝故里景区将平台链接地址推送到海外华人社群后,受到当地华人华侨欢迎。

  记者看到,拜祖平台上网友们的拜祖祈福信息刷满一屏又一屏。“弘扬炎帝精神,共同战胜疫情。愿人民健康,国泰民安。”是全球华人共同的心愿。

  许多嘉宾通过直播观看拜谒炎帝神农大典。澳大利亚湖北社团联盟主席、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说,第一次通过直播“参与”大典,依然感觉亲切、神圣,“面对疫情,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拜谒活动有助于鼓舞人心、凝心聚力、共同抗疫”。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