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20寻根节新闻动态

庚子年寻根节拜祖大典侧记:四海同根谒始祖众志成城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5-19 15:35:12来源:随州日报

拜祖大典现场

  烈山耸翠,姜水流芳。八方龙裔,敬祖于斯。

  5月18日,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谒祖广场举行。

  没有锣鼓喧嚣,没有人声鼎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寻根节拜祖大典现场不邀请嘉宾、不安排演员表演,主要由随州市党政机关干部、社会各界代表和工作人员参加。

  然四海同根,虽不能亲临现场,今年新开设的网上拜祖平台,却为全球华人在网络空间拜祖祈福提供了渠道。

  点开网页,满满都是祝福和祈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炎帝佑我中华,国泰民安,伟大复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但流着中华民族血液的人民,特别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英雄事迹必然与始祖精神同在!”

  ……

  网上拜祖平台开通不到3日,就有数万海内外华人浏览,千余条祈福留言。

  全球炎黄子孙对炎帝神农的崇敬和礼赞,正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感召力的不竭源泉。

  静寂无声,更显庄严肃穆。参加拜祖大典的人群沿炎帝故里景区中轴线穿过华祖门,走进谒祖广场。

  上午9时许,庄重恢弘的乐声响起,拜祖大典正式开始。

  大典致辞、恭启圣门、点燃圣火、敬献花篮、恭读颂祖文、共拜始祖……大典议程依次进行。简洁却依然大气。

  当圣火点燃时,炎帝圣火传递的短片将现场所有人的思绪带回了今年年初——

  庚子岁首,荆楚大疫。中华民族突遇劫难,荆楚儿女承受着最深的伤痛,与病魔展开了最激烈的生死较量。

  同心同德,克疾兴邦。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亿万炎黄子孙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彰显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圣火从炎帝故里点燃,传递到疫情“风暴眼”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抗疫的人民战争最早在这里打响,那些与时间赛跑的日日夜夜,与病魔竞速的分分秒秒,见证着以生命守护生命的大爱无疆;

  炎帝以火德王,熊熊燃烧的圣火在火神山医院传递成希望,火速建成的抗疫阵地,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火速入驻的人民军队,如神兵天降、势不可挡;

  圣火高擎在武昌洪山体育馆,这座首个建成的方舱医院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医患故事,还温暖着我们的心房;

  圣火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心手相传、熠熠闪光,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打赢战役,指引了方向……

  炎帝圣火回到炎帝故里,我们告慰祖先,华夏儿女不负荣光,战“疫”定成功,岁月终无恙。

  作为点燃圣火的代表之一,全国先进工作者、随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振建感慨万千,“今天我们在这里拜祭炎帝,就是要弘扬炎帝精神,特别是弘扬炎帝自我牺牲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市的医务人员都积极踊跃投入到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炎帝尝百草日中七十毒的自我牺牲精神。”

  无惧大疫,越挫越勇。烈山后人们正日夜兼程、快马加鞭,吹响复工复产号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书写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崭新篇章。

  “我们更应该发挥炎帝神农的创业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形势、政治形势特别复杂的情况下,全球华人团结起来,为振兴中华、复兴民族作出更多的贡献。”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喻信东说,“参加这届特殊的寻根节,我倍感责任重大,特别是作为随州人,有责任、有义务努力工作,努力发展经济,为家乡作贡献。”

  巍巍中华,多难兴邦。华夏儿女又一次克服了艰难险阻,以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东方气魄,傲立于天地中央;以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驶向梦想的远方!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