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聚焦

2018年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巡讲首站:荆门站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09 18:14:00来源:荆楚网

  2018年7月28日,在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荆门市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由湖北省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主办,荆门市脑血管病质量控制中心、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2018年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巡讲首站——荆门站培训班成功举办。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荆门市卫生计生委、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湖北省中山医院)、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到会祝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荆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介入科、放射科、急诊科、超声影像科等专业医护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单位的内科、外科、放射科、超声影像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约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开幕式由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斌主持。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何辉代表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致辞。他指出,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及复发率高的特点,是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2016年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健康中国”。国家脑防委脑卒中工作防治报告中也专门提到筛查和干预中年人的中风刻不容缓,得到了习总书记的重视和批转,计划到2020年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覆盖全国的脑卒中防治体系,将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增长速度降到5%以下,保障国民健康。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近期印发了《湖北省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2018年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要点》,其目的就是为了建立卒中防治体系,整合相关专业学科,加强卒中绿色通道建设,让卒中患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卒中中心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但还有许多县市对卒中的急性救治能力还比较落后,甚至还没有开展卒中救治的基本适宜技术——静脉溶栓治疗,因此卒中中心建设迫在眉睫。当前我省卒中中心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短板,主要表现为防控体系的建设、适宜技术的培训、相关技术的推广还做得不够,开展全省“卒中中心建设”巡讲,就是为了进行脑卒中诊疗技术规范化培训和推广,提高脑卒中诊疗水平,努力实现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工作目标。

  荆门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艾娥对 “2018年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巡讲首场培训班放在荆门市举办,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主任简要介绍了荆门市卒中防治工作和荆门一医在卒中中心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她要求全体与会人员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为荆门市脑卒中防治工作做出贡献。

  湖北省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中山医院副院长彭小祥介绍,2018年是国家脑防委规定的“卒中中心建设培训年”, 国家卫健委也提出到2020年60%的县级医院成为卒中中心、县县都有卒中中心的工作目标。为提高我省各医疗机构卒中防治能力水平,湖北省脑卒中治疗中心将在全省开展2018年“卒中中心建设”巡讲。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两个多月的协调筹备下,本次巡讲首站在荆门顺利召开,在此对荆门一医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军华代表医院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讲到,2012年荆门一医有幸成为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医院高度重视脑卒中防治工作,不断加大工作投入,加强团队建设,形成了以神经内、外科,急诊科、超声科、影像科、介入科、康复科等专业为主的多学科诊疗团队,脑卒中救治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医院被国家脑防委授予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称号。本次培训在医院举办,必将进一步推进荆门一医和荆门市的脑卒中防治工作,造福全市人员健康。

  开幕式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院、湖北省中山医院、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教授进行了精彩授课。

  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 彭小祥教授

  《湖北省卒中中心网络建设》

  中南大学湘雅三院袁毅教授《2018AHA/ASA急性缺血性卒中早期管理指南解读》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贺权威教授《CHANCE is POINTED:缺血性卒中抗栓治疗的平衡之美》

  湖北省中山医院欧阳和平教授 《颈动脉狭窄剥脱术》

  湖北省中山医院但毕堂教授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介入治疗》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魏郢教授 《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晓翠护士长 《以质量控制促进卒中管理》

  主持人: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陈斌教授

  主持人:钟祥市人民医院龚士平教授、钟祥市中医医院何华教授、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杨春祥教授

  主持人:京山市人民医院陈贞文教授、荆门市中医医院张铭教授、沙洋县人民医院高明教授、荆门市康复医院张汉华教授

  短短一天的培训,令参会人员感到干货满满、收获多多,同时也对“卒中中心”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少单位会后纷纷提出申报卒中防治中心的请求,并诚挚邀请授课专家到本单位讲学。相信随着2018年湖北省“卒中中心建设”巡讲的深入开展,必将推动湖北卒中事业加速发展、推进卒中中心建设更上新的台阶!

(作者:  编辑: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