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长期便秘出血 警惕消化道肿瘤

发布时间:2018-06-08 18:0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山林)本是到医院看痔疮,万万没想到却是直肠肿瘤!6月8日,刚出院的王建国师傅提起这半年的经历,仍然是后怕不已。

  

  老家黄陂的王师傅,半年前开始便中带血,以为是辣椒吃多了引起了痔疮,想着老话“十人九痔”就没太在意,自行在家中用了痔疮药后就没去管了。近半年来王师傅“痔疮”不但没有好转,同时还出现了便秘情况,在家人的坚持下,王师傅来到了湖北省中山医院就医。普外科主任医师文习刚教授接待了王师傅。听完王师傅的讲述,文主任给王师傅做了指诊,判断可能是直肠出了问题,让王师傅做了肠镜检查。

  

  “我是来看痔疮的,怎么会是肿瘤咧,有没有搞错啊?”半信半疑的王师傅去做了肠镜检查。结果报告印证了文主任的判断,王师傅直肠里长了肿瘤,这正是导致王师傅大便带血、便秘的原因。结合王师傅的实际情况,文主任为老人精心制订了手术方案,采取腹腔镜下进行直肠根治性切除术。手术历时3小时顺利结束。术后第三天王师傅在医生的建议下,下床进行了活动。“经历了这么大的手术肚子上的伤口能这么小,做完手术刚第3天就能下床了,现在的医疗技术发展的真快啊!”王师傅啧啧感叹到。

  

  文主任介绍,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好发于45岁以上人群,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直肠癌的病因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便血,但常被患者所忽视或被误诊为痔疮而延误治疗。另外还有大便习惯改变,如便意频繁,里急后重等症状;梗阻现象,如大便形成变细,排便困难,便秘,引起腹部不适,气胀及疼痛;肛门疼痛及出现泌尿系统症状或妇科症状却不能合理解释的临床表现等等。一旦生活中有以上症状出现,因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切勿拖延,导致病情加重。

(作者:  编辑: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