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每天三包烟婆婆三年两发中风 专家:预防中风要有健康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8-06-08 17:54: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贝兰)"张婆婆,回家后千万别再抽烟了,一定一定要记得啊!"6月7日,家住蔡甸的张玉华婆婆出院时,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林力一再叮嘱道。

  

  今年65岁的张婆婆是个有着30余年烟龄的老烟民,2015年突发中风,从蔡甸当地医院转入省中山医院行支架置入术,术后没有遗留任何后遗症。由于恢复情况良好,虽然医生、家属都反复提醒张婆婆不能再抽烟,但婆婆毫不在意,仍然每天3包烟。今年5月,婆婆又出现吐词不清、右侧口角流涎、右侧肢体无力,家人一看马上意识到婆婆又中风了,赶紧送往省中山医院。医院立即开通"卒中绿色通道",迅速完善了相关检查,诊断为脑梗塞,马上进行溶栓治疗。经紧急处理,婆婆症状改善,语言、肢体活动恢复如常。

  

  无独有偶,同是该病区的39床黄师傅也是个20多年的老烟民,先后在2006年和2007年两次脑梗塞,分别遗留了右侧肢体麻木和左侧肢体活动不便,虽然发生了肢体方面的后遗症 ,黄师傅仍然不肯戒烟,每天依然上10支。上周再次突发头痛不适,伴有右侧肢体麻木,以脑梗塞收入院,不幸的是由于送入院的时间较晚,已经错过溶栓的黄金时间,只能行保守治疗。

  

  "吸烟是引起中风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据林力主任介绍,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这是因为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尼古丁,它会导致胆固醇含量增高,沉积在血管壁造成血管硬化,还可引起血黏度的升高及血管壁损害,导致中风的发生和发展。而且尼古丁会促使人体分泌释放大量收缩血管的物质,使吸烟者血管痉挛,心跳加快,血压增高,因而诱发脑出血。

  

  "中风的及时识别和送诊也很重要,"林主任强调,张婆婆就是因为家属发现早及时送至医院,所以溶栓效果好,而黄师傅则因送治较晚,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她说,中风的征兆其实比较容易识别,目前常用两种方法:

  

  一个"FAST"判断法:

  

  F即face(脸),要求患者笑一下,脑卒中患者脸部会出现不对称,无法正常露出微笑;

  

  A即arm(胳膊),要求患者举起双手,看是否有肢体麻木无力现象;

  

  S即speech(言语),请患者重复一句话,看是否言语表达困难或者口齿不清;

  

  T即Time(时间),明确记下发病时间,立即送医。

  

  另一个是"卒中G-120"口诀:

  

  看"1"张脸,看是否不对称,有无口角歪斜;

  

  查"2"只胳膊,双手平举,看有无单侧无力,有一只胳膊落下来;

  

  "0"(聆)听语言,让患者说一句完整的句子,看有无语言不清,表达困难;

  

  G为侧向凝视,眼睛出现一侧凝视,就能判断出是否为大血管急性闭塞或脑出血。

  

  前三项合起来,组成120。恰与中国全国医疗急救电话120相同。意为若有上述三项任何突发症状,快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到有中风诊治条件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