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担心做手术“伤元气”,六旬爹爹结石拖成胆囊癌

发布时间:2018-06-08 18:03: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贝兰)六旬爹爹认为胆囊结石是常见病,担心手术治疗会“伤元气”,拖延4年后,胆囊结石恶化成了胆囊癌。

  

  65岁的陈志爹爹家住汉口,多年前腹部偶尔隐隐作痛,后来疼痛变得逐渐频繁,4年前到医院检查,确诊是胆囊结石并诱发慢性胆囊炎。医生多次建议他手术切除病变的胆囊,但陈爹爹认为胆囊炎是小毛病。担心手术对身体影响太大,只肯服药维持。上周,陈先生突然腹痛加重,同时出现酱油色小便,遂来到湖北省中山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胆囊长出一个恶性肿瘤,并侵犯相邻的肝脏等内脏器官,医生立即手术切除了病变的胆囊及相邻的半个肝脏。医生告诉陈爹爹及家属,术后还需进行化疗及手术等治疗,预后情况不容乐观。这令陈爹爹非常后悔。

  

  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刘胜新表示,胆囊癌占胆道系统肿瘤的五成以上,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明显,像陈先生这样,胆囊结石恶化为胆囊癌的情况比较常见。八成左右的胆囊癌患者都曾患有胆囊结石,胆囊结石患者中胆囊癌的风险高于没有担囊结石人群的十倍以上。“临床中,很多胆结石患者觉得疼痛不明显就忽视治疗,有的把胆结石当作胃胀或者消化不良,还有的直到腹痛难忍、用药都无法控制时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这都是非常危险的。”刘胜新大夫说,“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胆管炎、胰腺炎,甚至导致胆囊癌,或者因急性发作被迫施行急诊手术,术中不确定因素多,风险大,影响预后。”

  

  “其实,即使切除病变的胆囊,对生理功能的影响不大。目前胆囊切除可以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完成,对身体的创伤很小。”刘胜新大夫提醒,胆囊结石存在诱发胆囊癌的风险。病史较长、病情反复发作的胆囊结石患者,符合手术条件的应听从医生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手术,避免良性疾病恶化成肿瘤。特别是老年人,切莫拖延多年,导致年纪大、身体差而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在胆道疾病预防上,也要“管住嘴,迈开腿”,做到规律饮食、避免油腻和暴饮暴食,经常运动、避免肥胖,特别是久坐的人,更要有意识地多做体力劳动,防止过度的肥胖。若已患上胆结石,一旦出现上腹痛、腹胀、黄疸、消瘦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

(作者:  编辑:郝菁